外交部今(8)天下午舉行「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記者會,上午才獲頒「睦誼外交獎章」的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在致詞時感性的說,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所在的辦公室上面應該懸掛著國旗才對,兩國必須團結一致,確保全世界的民主自由,還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中的一句名言「我是柏林人」一語指出:「我是台灣人」。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率領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訪台,歐舒斯基下午在記者會中感性地說,台灣和斯洛伐克都是一路篳路藍縷,才邁向今天的民主,直言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實際上應該被稱作「大使」,他所在的辦公室上面也應該懸掛國旗。

歐舒斯基表示,過去斯洛伐克也曾在共產蘇聯老大哥的壓迫下,度過非常多歲月,他年輕時也體會非常多共產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的壓迫。台灣現在也隨時面臨著共產大國的壓迫,但台灣2300萬人還是非常辛勤地工作,過著自由的生活,可惜沒辦法跟其他國家平起平坐,因此,他有義務努力將這2300萬人介紹給全世界,讓他們如同瑞典、西班牙、奧地利、斯洛伐克等國一樣,可以加入列邦之中。

歐舒斯基指出,台灣和斯洛伐克必須團結一致,確保全世界民主的團結與自由,支持台灣以正式成員加入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聯合國附屬組織。他還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中的一句名言「我是柏林人」一語指出:「我是台灣人」。

來台訪問的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一行今(8)天下午在外交部舉行「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