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 ( 8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據英國媒體報導,日前美國網戰司令部司令兼國家安全局局長保羅・仲宗根(Paul Nakasone)在採訪中承認,美國向烏克蘭派遣過進攻性的網路部隊,並對俄羅斯發起網路攻擊,有記者提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與看法。

趙立堅對此回應:「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導,對美國採取這種危險的、不負責任的行為表示關切,美方需要向國際社會作出解釋,美國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如何與美國宣稱的不直接介入俄烏衝突的立場相一致。」

趙立堅更質疑美國和北約曾指網路攻擊可被視為武裝攻擊,而今美國在烏俄戰爭中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卻聲稱「未直接介入雙方衝突」,更可能造成衝突擴大。

趙立堅指控美國正把烏俄戰場當作一場實驗,進行各種危險的嘗試。他更指美國自信擁有全球最強大的網路軍事力量,可以控制網路攻擊導致的各種後果,但現實情況不可能完全按照預想發展,一旦失控恐將損害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