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快報》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希望瑞典首相安德松 ( Eva Magdalena Andersson ) 解除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的職務,因為他被指「與庫德族有關係」。

土耳其提出這個要求,是根據 2011 年胡爾特奎斯特在伯倫厄市舉辦的庫爾德工人黨 ( PKK ) 成立 33 周年慶祝活動上的演說。

胡爾特奎斯特表示,他認為庫德族應該被當作一個民族來尊重,迫害庫德族的和平與民主黨 ( BDP ) 成員是錯誤的,囚禁人們和不許他們在官方場合使用自己的語言是錯誤的。他也提到,雖然他不會支持或寬恕暴力或恐怖主義,但他認為他的發言沒有任何問題,「和平解決庫爾德問題是最重要的事」。

土耳其智庫「土耳其政治經濟社會研究基金會」 ( SETA ) 的報告「庫爾德工人黨在歐洲的擴張」中也出現了胡爾特奎斯特,據傳該智庫與艾爾段的政黨「正義與發展黨」關係相當密切。

庫爾德問題已經成為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大阻礙,因加入北約需要 30 個會員國一致同意,但土耳其已經明確表示反對,除非瑞典同意打擊被土國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及其相關組織。

艾爾段先前表示,只要他還是土耳其總統,就不可能接受「支持恐怖組織的國家」加入北約。

艾爾段先前還把瑞典稱為「恐怖分子的巢穴」,還說瑞典和芬蘭支持的是土耳其恐怖主義的源頭,為他們提供重要的資金和武器支持。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圖:取自總統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