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紐西蘭政府於今日公佈了一項計畫草案,宣布將對農業排放物實施碳定價,以減少該國最大溫室氣體排放的來源之一,即牛、羊的打嗝。紐國環境部表示,該草案將讓紐西蘭成為第一個讓農民為牲畜排放物付費的國家。

為了趨緩全球暖化,各國正如火如荼的制定碳定價政策。身為畜牧大國的紐西蘭,在制定政策時卻將農業排除在收費範圍內,這讓各界對紐國政府表達不滿。原因是紐國人口僅有 5 萬,但擁有將近 1,000 萬頭牛和 2,600 萬隻羊,一年度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舊佔了總體近一半,其中多半為甲烷。

紐西蘭氣候變遷部長詹姆斯·肖(James Shaw)表示:「因全球暖化問題,勢必要減少排放到大氣中的甲烷量,而制訂農業碳排放稅將會為此發揮關鍵作用。」

《路透社》稱,紐西蘭計劃於 2025 年開始收費,政府將和農場方一同規劃計畫草案,其中也提到,稅收將會用於農民研究、研發技術等用途,也包含對於農民減少碳排的獎勵等措施,草案計劃在今年底完成。

紐西蘭氣候變遷部長詹姆斯·肖(James Shaw)。   圖:翻攝自詹姆斯·肖(James Shaw)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