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本土疫情近期高漲,因確診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不只一次表示,考量疫情有擴散風險,僅要求24小時內通報,並盡速在24小時內火化。對此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媒體訪時表示,目前引發爭議的重點,在沒有明確SOP可依循,「盡速火化」仍讓地方與民眾皆無所適從。

確診者遺體到底要不要在24小時內火化?近來引發爭議,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僅要求24小時內通報,未規定24小時內要火化。」引發不少爭議,今日陳時中再度回應該題時指出「⋯⋯不是說24小時內火化的人是錯的,沒有,那是對的⋯⋯」更讓許多民眾認為他說辭反覆。

陳時中又進一步解釋,2年多前疫情爆發時為避免傳染、確保殯葬人員與他人安全,指揮中心遺體裝兩層屍袋後,需要用稀釋漂白水抹拭後並不得再打開,因此造成家屬瞻仰遺容有困難,他對此感到遺憾,但2年多來也讓殯葬業人員未被感染,目前仍不建議為供家屬瞻仰遺容,將屍袋再打開。

因為這個處理細節,讓不少確診死亡者的家屬,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對此黃立民則表示,他認為就疾病傳播管控來說,24小時內火化沒有必要,因為確診者大體只要包好,基本上不會有問題,目前引發爭議的關鍵在於缺乏明確可依循的SOP,也因為執行細節未考量清楚,沒辦法讓遺體留較長時間,所以要解決爭議,關鍵點還是中央要訂出明確SOP,如明確定出一定要火化的時間、大體安置等,都要考慮。

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對該問題則表示,有沒有一定要在24小時內要「盡速火化」?並沒有硬性規定,若解讀上是馬上處理,所以不超過24小時就處理是可理解。但他也表示,未來技術性做法可以嘗試看看,中央現在也對這部份進行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