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侵犯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殘殺大量平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痛批俄羅斯在布查鎮(Bucha)犯下的暴行是德國和法國14年前對俄羅斯讓步的惡果。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7日則為她在任期間對俄羅斯採取的緩和緊張政策辯護,即便烏克蘭戰事對她政績蒙上陰影,但她「沒有什麼要道歉的」。

根據法新社報導,梅克爾在她卸任6個月的首場主要專訪中,堅持她過去並非幼稚天真地在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打交道。67歲的梅克爾在柏林一間劇院舞台上接受鳳凰(Phoenix)新聞頻道專訪時強調:「外交沒有發揮作用,並不代表它是錯的。」

梅克爾提到,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後支持對俄經濟制裁,德國也與法國齊力讓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明斯克和平協議繼續發揮作用。她說:「我並不怪自己不夠用心;我看不出我有要說『這是錯的』的地方,所以我沒什麼可道歉的。」

從政多年的梅克爾在她4個總理任期期間曾多次會見普丁,並推動對莫斯科當局採取一個貿易導向、務實的做法,以致德國重度仰賴俄國能源進口,但她表示,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是一個「轉捩點」。普丁發動「殘忍」及非法的侵略戰「毫無正當理由可言」,普丁犯下「重大錯誤」。

批評人士直言,她對俄羅斯採取的緩和緊張政策,為德國和歐洲留下了弱點,抨擊她2008年阻止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她反駁,烏克蘭當時還未準備好,還說普丁當時已經很不滿北約看似東擴的行徑,她這麼做是希望避免「進一步逼急」普丁。

梅克爾也堅稱,2014-2015年的明斯克和平協議現雖已成廢紙,但當時被視為最有希望終結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和烏克蘭士兵之間在烏克蘭東部戰鬥的手段,雖然明斯克和平協議從未完全成功終結烏東戰火,為和平進程「帶來了一些平靜」,使烏克蘭有了額外的7年發展,並加強其軍事力量,因此在抵抗俄羅斯軍隊的入侵時展現備受讚譽的韌性。

梅克爾稱讚:「他們(烏克蘭士兵)為國家而戰的勇氣和熱情,令人印象深刻。」並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致上「最崇高敬意」,但仍堅持無法避免與普丁打交道,因為俄羅斯和中國一樣,大到不容忽視,且歐洲為鄰,無法無視彼此。她指出:「儘管我們之間存在差異,但我們必須找到一種共存的方式」。

在前共產東德長大並能講流利俄語的梅克爾曾因為支持計畫中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而受到美國等國的批評。梅克爾的繼任者、現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擱置這項計劃。梅克爾時期曾擔任德國外交部長的現任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則已對其當年執行的對俄政策公開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