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確診武漢肺炎死亡,恩恩爸爸質疑送醫過程延宕,6日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取錄音檔。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在臉書發文指控,恩恩爸爸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取錄音檔時,消防局動員科室人員致電119「假報案」演給恩恩爸爸看,新北市消防局澄清,張津唯散佈消防局造假變造錄音檔屬不實訊息、將提告。而媒體人黃揚明認為,新北市消防局聲明稱這是「還原」,等於是證實此事。

黃揚明在臉書發文提到,這位曾任職新北市消防局的張津唯將被新北市消防局提告。至少他敢具名爆料、負完全言論責任,這點要先肯定。而消防局的正式回應是「為了重現Omicron疫情爆發時,119進線量爆增忙碌情況,故『還原』當時話務繁忙情況讓他(恩恩爸)了解,疫情嚴峻當下,119內部作業環境就是如此忙碌,119協助恩恩就醫期間,119進線量達190通,比當下呈現狀況更為忙碌。」但恩恩爸卻說,剛剛才知道原來6日的119指揮中心情境是「模擬」的,覺得很錯愕。

黃揚明指出,可見「模擬」也好、「還原」也罷,演了一場忙碌的現場應屬事實,這點消防局的回應等於是證實了這一塊。到底這樣模擬想要建立什麼樣的形象?只是因為有位民眾要來聽錄音檔,就得要高規格「擺陣」接待?他完全無法理解。另外,對於有無造假、變造、切割錄音檔,這部分張津唯的說法就比較委婉,而新北市府也主要是針對此一部份要提告,這部分就靜待司法調查,讓真相大白。

黃揚明強調,消防體系如果只是想要掩蓋真相,這些官僚總有一天會被知道真相的人掩蓋。而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當下雖未告知恩恩爸是「模擬」,但不影響他後續聽錄音檔的權益。張姓網友刻意散播消防局造假並變造音檔不實訊息,將檢具所有資料,包含當初報案相關通聯紀錄及音檔,向檢方提誹謗告訴。張津唯則在臉書發文反酸:「消防局告人速度很快」,還嗆「消防局的法務,你們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