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沖繩嘉手納駐日美國空軍基地,近日有 32 架不屬於這個基地的美國軍機飛入,讓原已飽受美國軍機噪音困擾的附近居民更覺緊繃。

傳聞嘉手納基地原本已有 100 多架美國軍機駐紮。根據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和嘉手納町官員的說法, 5 月 26 日到 6 月 2 日之間,有 30 多架共五種型號的美國軍機,從日本其他縣或海外飛入。 據專家指出,為了反制日益獨斷的中國大陸,美軍積極演習。嘉手納基地美軍活動增加就發生在這個時候。

沖繩防衛局目視檢查後證實,截至 6 月 2 日中午為止,共 32 架共四種型號且不屬於嘉手納基地的軍機飛入,包括 F-16 、 F-22 戰機和 EA-18G 「咆哮者」艦載型電子作戰機。據稱,這些飛機是從青森縣三澤空軍基地、山口縣岩國航空基地和美國飛來。美軍並未告知沖繩防衛局,這些軍機原本屬於那些基地,目的是為保安全。

根據嘉手納町的資料顯示,上一次有這麼多不屬於嘉手納基地的美國軍機飛入是在 2007 年,當時有 30 架飛抵。一名町官員表示:「這麼多外來飛機飛進這個基地很罕見,而且這次是戰機,更罕見。」

附近居民為新增的噪音抗議。沖繩縣政府數據顯示, 6 月 2 日早上 8 點左右,基地附近一個噪音計測到 110.2 分貝,當時有三架美國戰機在五分鐘內飛入基地。 110.2 分貝相當於兩公尺外的汽車喇叭聲。

美軍戰機 F-16 。   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