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已經過百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6日表示,英國一直提供基輔與俄羅斯作戰所需的武器,並感謝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完全」了解烏克蘭的需求。俄羅斯同日警告西方國家不得再支援遠距離軍事武器給烏克蘭,否則俄羅斯將加大戰爭力道,把戰線進一步往前推進。

烏克蘭軍隊和俄羅斯軍隊目前正在爭奪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工業大城北頓內次克(Severodonetsk)的控制權,雙方正在該城內進行激烈巷戰。美國上週宣布將提供M142「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給烏克蘭,以增進烏克蘭軍隊軍火力。英國隨後也跟進美國腳步,宣布軍援3套M270多管火箭系統。

英國6日宣布,作為對基輔的新一波軍事援助,英國將與美國協調,向烏克蘭提供多管火箭系統。路透指出,該系統可以打擊最遠80公里(50英里)以外的目標。澤連斯基在晚間發布的影片談話中提到:「我感謝首相強生完全理解我們的需求並做好準備,為烏克蘭提供保護我國人民所需的武器。」

澤連斯基和強生6日再度通電話,澤連斯基也進一步透露,他和強生兩人「正在尋找避免糧食危機和疏通(烏克蘭)港口的方法。」他指的是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進行的海上封鎖,此舉導致烏克蘭無法透過港口出口包括穀物等農業產品在內的許多物品。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藉由媒體向西方國家嗆聲:「你們提供的遠距武器越多,我們就會將戰線推的離我方領土更遠。」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曾警告,一旦西方提供了遠距打擊飛彈給烏克蘭,俄軍就會將這些武器視為新的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