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養網軍爭議持續延燒,許多透過北市府IP位址連網的PTT帳號,被抓到於上班時間在PTT八卦版發文留言帶風向抨擊執政黨,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辯護,至今已有10幾組帳號被找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今(6)日質詢時問及柯文哲關於北市府養網軍的質疑,柯文哲堅決否認,反擊王閔生搞「認知作戰」,還稱「根本就不該質疑」。

最早被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揪出的帳號「LovError」,在年初時發文稱「我女朋友說今年過年可以去她家玩」,5月卻變成3個孩子的爸,「一家3個小孩(3、6、8歲)每個都燒到40度」,又自稱確診「老婆住院中重症」,該帳號多次藉發文及留言砲轟中央,聲稱「顏色對才能拿到藥」,並在上班時間不斷在PTT留言批評民進黨養網軍。

未料,「LovError」後又被查出發文以及留言的IP位址竟在北市府,財團法人台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事後則承認LovError就是林姓員工,迅速切割強調為「同仁個人行為」,表示該員於上班時間利用公務電腦網路設備進行私人言論,已經違反工作規範,將依照人員獎懲標準,其言行「足以損害機關聲譽或他人聲譽」,視情節輕重予以申戒或記過。後又被網紅四叉貓查出,包含「going90」、「going70」也是林姓員工的帳號,甚至另有超過10幾組以上的北市府IP帳號在PTT大帶風向。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今日在議會質詢時,問及柯文哲三個問題,「上班時間可以進行非公務行為?」、「公務人員可以行政不中立?」、「公務人員可以散布不實訊息?」柯文哲皆回答不可以,並強調該嚴辦,王閔生隨後痛斥,這名林姓員工,按照柯文哲剛剛的標準,是否該嚴懲?柯文哲堅稱,非常確信台北市沒有網軍,又說「上班時間太閒了,還能上PTT」。

然而,由於使用LovError帳號的林姓員工曾堅稱內容是親身遭遇,會展基金會也聲稱本案為同仁個人家庭成員在疫情之下之親身遭遇,而非惡意中傷造謠,純屬個人抒發不滿情緒之發言,稱該名員工確實一家五口確診。王閔生質疑,這名林姓員工稱台大醫生說會呼吸還能走就是輕症,對醫囑提出質疑,還說衛生局區公所都沒關心,確診都沒支薪,會展基金會回應,基金會沒支薪這一部分,林員承認說謊。對於會展基金會堅稱只是抒發不滿非造謠,王閔生痛斥「就是造謠」,竟然可以大喇喇在新聞稿撇清責任。

王閔生指出,同樣連結北市府IP的帳號「SagaCandida」更曾在2019年底發出一篇請各部門提供網路行銷的KPI結算的PO文,他要問柯文哲,這帳號是不是該查,同一人操控的帳號「Adlib」竟然還在連假大量刪除文章,王閔生又接連指出PTT帳號「Tapqou」同樣使用北市府IP,在上班時間發文打藍又打綠,還幫民眾黨拉票,反串幫柯文哲講好話;「Kuloda」上班時間幫民眾黨和柯文哲拉票,後被抓到是北市交通局林育生科長;「Paterloo」經常使用市府IP,上班時間推噓文罵執政黨。

王閔生表示,這些帳號還共同使用了市府的特殊IP「117.56.71.56」來發文,且都是在上班時間發政治文,他質疑,公務人員要行政中立,上班時間應要做公務使用,他認為,台北市政府員工,利用上班時間,利用台北市人民的錢幹這些事,難道不用徹查到底嗎?對此,北市府資訊局則稱,此IP位址是公務網路閘道。

不過,對於王閔生質疑養網軍,柯文哲則不滿回應,「王議員,你這樣講就是認知作戰了」,柯還稱「根本就不該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