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日)是節氣「芒種」,預告天氣正式開始炎熱。從端午連假至今,天氣持續高溫炎熱,中央氣象局警告,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亮起黃色燈號,將有攝氏36度高溫,請民眾注意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多補充水分。

受到鋒面接近與西南風影響,新竹以北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馬祖、蘭嶼、綠島等地,今天易有9到10級強陣風,氣象局針對新北、桃園與新竹縣市,還有台東與馬祖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並提醒包括台中、苗栗、台東與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也將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務必小心。

鋒面逐漸接近與西南風夾擊,馬祖今天將有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包括澎湖、金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溫度方面,上午7時,全台氣溫約在27~28度間,到了白天溫度直升,北部與南部上看35度,東部可能飆到36度,而中部也有34度。今天金門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東南部地區可能有焚風發生機率,請注意。

鋒面影響將持續至明天(7日),屆時西半部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及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