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本土新增62080例、境外30例,死亡124例及中重症252例,其中本土部分又以高雄市最多有9232例,超過新北市9026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高雄市疫情應該是接近快要反轉,預計這幾天就會到高峰。

莊人祥指出,高雄市Rt值快接近1左右,疫情應該是接近快要反轉,預估這幾天就會到高峰,後續再看看是否高原期再持續幾天。

至於端午節過後是否會帶來新一波疫情,這樣還認為疫情會反轉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端午節這段時間需要觀察,不過這段時間看出遊情況、南北交通情況相對冷清,人流數也沒有特別增加,很多要回南部都會先做快篩,陰性才回家,自制力跟NPI都做得很好,認為端午節帶來一波可能性不高,6月10號應該會有整體病例數往下降,致死相關個案減少應該會跟著來。

而針對高雄確診案例為全台最多,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疫情仍處於高原期,評估高約還有7到10天,才會逐步往下。這也與4月設定的戰略目標一致,希望疫情慢慢上來、慢慢下去,以保存醫療量能、降低死亡重症,並達到建立群體免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