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中國共產黨血腥鎮壓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民主示威者,至今已過33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4)日強調,儘管這段歷史和記憶已被中國官方移除,但這些勇者的努力不會被遺忘,美國每年都會為這些為人權與基本自由挺身而出的人獻上致敬與紀念,「我們會持續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實施的暴行與侵犯人權的作為。」而今年的天安門廣場仍舊被封閉,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則失去萬點燭光,「天安門事件真的可以順北京當局的意,從歷史上被一筆消除嗎?」

鄧小平(中)出席胡耀邦葬禮。 圖:取自陸網(資料照片)

胡耀邦之死

1989年4月15日,曾經在80年代先後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因心臟病發作而逝世,隨後引起學生強烈迴響與悼念,並成為群眾聚集的最初動力。而當時大學校園裡陸續出現許多歌頌胡耀邦的宣傳海報,呼籲政府重新審視胡耀邦的觀點。幾天後,大多數海報開始提到更加廣泛的政治問題,包括新聞自由、民主制度、以及官員貪污問題等。4月15日後,一些悼念胡耀邦的民眾也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附近,自發組織小規模集會;同一天,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也在校園內設立胡耀邦的靈堂,而北京當地學生陸陸續續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4月16日,位於西安市和上海市的學生也開始組織類似的小規模學生聚會。

在部分大學生的主導下,原本單純悼念胡耀邦的活動轉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政府問責、新聞自由、民主政治與結社自由等。4月17日,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為了紀念胡耀邦而製做了大型花圈,在同一天有更多群眾集結在天安門廣場上;當天下午5時,逾500名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共同抵達靠近天安門廣場的人民大會堂東門,表達哀悼胡耀邦之意。之後,來自不同背景的演講者舉辦公開演說,內容包括有紀念胡耀邦、討論社會問題等。而由於被視為將阻礙北京人民大會堂的運作。因此,警方很快便介入示威群眾的聚會,並試圖說服學生離開天安門廣場。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左)在共青團裡領導的年輕幹部,在他擔任總書記下台前,皆受到拔擢,包括時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胡啟立和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胡錦濤(中)等人。 圖:取自陸網(資料照片)

4月17日晚上,逾3,000名北京大學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進行學校學生的遊行活動,很快地近千名來自清華大學的大學學生也參加遊行。兩隊學生抵達天安門廣場後,很快就與先前聚集在廣場上的群眾會合,隨著活動規模的增大,聚會活動逐漸演變成為示威抗議,學生們開始起草並向政府提出以「重新評價胡耀邦的功過是非、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為首的七大要求。當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派出代表接受了請願信,示威和平解散。

4月19日至20日,北京的大學生們在中南海的新華門前示威,聲勢最浩大時共有超過100萬人參與,而他們也和武裝警察發生衝突;4月22日,胡耀邦追悼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接替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趙紫陽宣讀了悼詞。在人民大會堂外,數千名北京的大學生正在靜坐請願。此前,為了阻止學生的抗議活動,北京當局宣布22日天安門廣場關閉,但北京的大學生選擇在前一天夜間進入了天安門廣場,並一直靜坐到追悼會舉行。

靜坐學生選擇三名代表遞交請願信,三位學生在人民大會堂台階上「跪拜請願」三個小時之後,請願信才被一名大會堂職工收下。由於學生請願並未獲得接納和重視,第二天,北京各大學學生開始罷課。大學生的抗議遊行開始擴展到中國多個大城市。

天安門廣場。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片)

勿忘六四

1989年5月23日下午2時,三位來自湖南省瀏陽市的青年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毀損了北京天安門所懸掛的巨幅毛澤東畫像。三人最初為了聲援主張反對貪腐和要求中國共產黨改革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抗議學生,而在5月19日前往北京,然而,他們主張完全推翻中國共產黨並且建立民主政府,「儘管余志堅和喻東嶽曾向學生領導人提及建議和宣言,但並沒有獲得答覆,之後認為無法和學生有進一步對話的三人,於5月22日開始策劃針對毛澤東畫像的破壞行動。」他們先是於附近購買了20顆雞蛋並且填滿油漆,之後就抵達畫像附近準備展開行動。三人先是於天安門城樓懸掛「五千年專制到此可以告一段落」和「個人崇拜從今可以休矣」的標語,不久便將盛滿顏料的蛋殼扔向毛澤東畫像上,之後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分別被人民法院判處16年有期徒刑、20年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

而隨著示威活動不斷升級擴大,時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鄧小平、數名中共元老、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時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喬石和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與三名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召開會議,同意實施清場以「結束暴亂並且恢復首都秩序」,並允許「使用任何手段」;清場過程中,軍隊在木樨地進行屠殺,向沒有持有武器的群眾開火,廣場也有學生堅持不退,士兵開始以棍棒、槍托和刺刀來強制驅散群眾,「死傷難以估計。」

6月3日早上,一輛軍隊越野車及後來運載軍械的旅遊巴士被民眾發現,裝備被沒收。下午,為奪回旅遊巴士上的槍械,北京武警和戒嚴部隊在六部口新華門和人民大會堂西側首次使用武力對付學生、工人和市民,有近百名市民受傷。當日晚上大約10時,當局發布緊急通告,宣布戒嚴部隊將強行清場。軍隊出動坦克和裝甲車,衝向天安門廣場,沿途不斷遭到民眾阻攔。6月4日凌晨三點左右,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和戒嚴的軍隊達成協議,從廣場東部撤離了天安門廣場。

從6月3日深夜11時起至6月4日凌晨,荷槍實彈的軍隊在各地段與沒有武裝的學生與市民激烈衝突。北京城徹夜槍聲不斷,血流遍地,大批駐北京西方記者向全世界播報了中國軍隊殘酷鎮壓示威的消息和畫面。6月4日凌晨,一隊坦克開出天安門廣場,向廣場東部的東長安街馳去。一位市民獨自一人站立在坦克之前阻擋坦克前進,「這段持續三分鐘的場面,被位於北京飯店的外國記者全程拍下向全球播報;一個赤手空拳的平民挺立在一隊坦克之前的這個畫面,因此成為『六四』事件的標誌性畫面。」

事後中共在新聞發表會上,稱有近300名群眾死亡,7千多人受傷,但中國官方嚴格管制相關訊息,實際死亡人數不斷有所爭辯從數百人到數千人都有人聲稱,當時實際採訪「六四」的《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表示,「大約有50名士兵或警察死亡以及400名至800名平民喪生應該是合理的數字。」而中共禁止有關「六四事件」的討論,並且已經採取措施阻止或者審查相關資訊信息,教科書中幾乎沒有任何相關的訊息,在中國的網路上搜尋「六四」或者是「天安門」等相關詞語,則只會提供經過審查後的結果。

1989年6月4日,解放軍坦克開進北京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示威學生震驚全球,史稱「六四事件」或「天安門事件」。這是中國史上最悲壯的學生運動,示威民眾一度高達百萬人,面對群起抗爭,北京當局選擇當晚進行一場血腥大屠殺驅散群眾,死亡人數當時預估破3千人。而這場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民主運動,許多參與人士時至今日都還無法獲得自由或平反。

天安門廣場前,夕陽餘輝映照著武警、公安執勤維安的身影。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片)

記憶不容抹殺 美國務卿布林肯:向死難抗議學生致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3)日發布聲明稱,六四事件(天安門事件)4日迎接33周年,當年數萬名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以和平方式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要求實踐民主、問責、自由和法治,「但50天的示威在1989年6月4日這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PRC)軍隊以殘暴鎮壓方式畫下句點。」

聲明指出,1989年成千上萬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和平示威,爭取民主、自由、法治,因解放軍在6月4日殘暴鎮壓打斷50天的抗爭。數不清的民眾被捕下獄,死亡人數至今仍是未知數。聲明續指,那些勇者的努力不會被遺忘,美國每年紀念這些為人權和基本自由挺身而出的人士,他們許多人遭噤聲,但美國和世上其他人會為他們站出來,支持他們倡議民主與維護人權的和平努力。

布林肯直言,時至今日在香港仍有爭取民主與自由的奮鬥,北京當局禁止香港一年一度的燭光紀念活動,港府試圖抹去對於六四的記憶,「美國會持續疾呼,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香港、新疆、西藏對於人權的迫害追究責任,對於中國人民和那些持續對抗不公義、尋求自由的人們,『美國不會忘記六四』。」

而布林肯今日推文稱,「世界看到勇敢的示威者及群眾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至今已過33年。雖然記憶被移除,歷史也意圖被刪除,我們在人權被威脅的地方,促進尊重人權,以此來追憶六四事件的民主示威者。」此外,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已在全球20個城市舉辦燭光活動,紀念六四也同時聲援香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官方對這些事件的標準立場,表示中國政府很早之前就對這起發生在1980年代後期的政治事件作出明確結論。此外,在香港,港警3日晚間表示,往年都會舉行紀念活動的維多利亞公園將部份關閉,隨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人們不應參與「未授權的集會並禁止集會」。香港警方強調,今日會在相關場所加派人力,採取堅定行動執法,包括逮捕違規者,「大眾不應公然反抗法規」。

《衛報》表示,北京當局今日在前往天安門廣場的路上設置臉部辨識系統,且會攔下路人檢查身分,包括一群騎腳踏車的人會掃描身分證。《衛報》續稱,天安門廣場周邊出現的警力明顯比平時還多,人數約是平常的2、3倍,而中國社群平台也會把提及六四事件的內容消除。最後,《衛報》提到,台灣今日晚間會有六四紀念活動,「成為華語地區唯一舉辦相關活動的地方。」

獨裁國家領導人最怕的是人民的記憶,「因為歷史就是由記憶構成的」。無論是修改教科書、灌輸黨內意識形態,亦或是剷除一切異端分子,嚴密管控人民的思想。這三十三年來,中國十幾億人在歷史的迷途上,已漸漸失去六四的記憶,現在連最堅定紀念六四的香港,也已人去場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六四受難者的精神不會被遺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