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33周年,駐日台灣大使謝長廷表示,今(4)日有兩件事值得紀念,一是中國天安門鎮壓殘殺學生事件,一是日本第一批友情疫苗送抵台灣的日子。

謝長廷提及,這一年中國共產黨大批逮捕香港民運人士,每年在香港舉辦的大型紀念活動,大概難以期待,只能存在很多人的內心深處;至於日本贈送友情疫苗124萬劑,在成田機場送機的事,相信台灣很多人和我一樣,記憶猶新。

謝長廷說,當時疫苗是戰略物資,全世界都在搶,台灣疫苗短缺引發政治動盪和社會不安,而日本尚無轉贈先例,爭取折衝過程曲折辛苦,感謝很多朋友的努力,終於第一批疫苗在6月4日啟程。那是一個下雨的早晨,當日航飛機艙門關閉時勞累、擔心、焦慮等複雜心情一股子釋放,我彎腰鞠躬表達感謝,嘴裡唸著一切拜託了,淚水雨水已經分不清楚,只祈禱故鄉的人可以平安渡過疫情。

最後,謝長廷引用司馬遼太郎在台灣紀行這本書的最後一段說,「祈望民主台灣不會從歴史消失,而是能成為世界的典範;台灣和日本在困難時互相扶持的良善循環,就是鄰國和平相處的典範。」

1989年6月5日「王維林」阻擋坦克行進的畫面普遍被認為是20世紀標誌性相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