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今(4)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指出,台南市今日新增5,631名COVID-19本土個案,今年統計至6月3日累計確診個案人數共126,046名,已解除隔離83,842名,尚在隔離中43,204名。此外,台南市已有78,600位5至11歲學童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比率高達71.2%。

衛生局長許以霖指出,統計至昨日,台南市COVID-19疫苗第1、2劑、基礎加強劑、追加劑涵蓋率分別為89.3%、80.6%、1.3%、64.0%,總接種劑次為4,374,385劑。明日為市立圖書館永康新總館接種站提供輝瑞BNT兒童劑型疫苗接種服務的最後一日,提醒家中若有尚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5至11歲兒童,請家長把握機會,儘快透過「台南打疫苗系統」(https://reurl.cc/ErXAyg)預約。台南市醫療院所仍有開設BNT兒童疫苗的門診,另年滿12歲的學童則可由家長透過「台南打疫苗系統」選擇成人劑型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

有關學齡前幼兒免費快篩領取,領取對象為2015/09/02(含)以後出生者,領取期間為6月6日(一)至6月30日(四),每人限額5劑;身分證字號尾數為單號者,請於週一、三、五至特約藥局領取,尾數為雙號者,請於週二、四、六至特約藥局領取,特約藥局名單可加入「台南快疫通LINE@」,點選置底的「找快篩」即可查詢。請注意家用快篩僅適用2歲以上者,若孩童未滿2歲,領取後建議由家長自行使用。

關於台南市最新的醫療量能,許以霖強調,醫護人員和專責醫院都非常努力,從過去專責病床500多床,現在新增近800床,下週也還會再增開床位,持續增加量能。在醫療人力方面,比較不緊急的醫療服務就會適度降載,讓醫療人員適度轉到專責病房服務。目前台南市有一個共同的轉診平台,讓每一張專責病房的空床都能達到最有效的使用,在醫院互助互信的狀況之下,目前使用效能良好,專責病房也會持續地再加開,最重要的是每張專責病床,都發揮最大的效能。

財政稅務局則表示,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南市餐飲業者因疫情餐飲業者自主暫停內用,僅提供外帶服務,因此除工作區域,如廚房、點餐、收銀櫃臺、取餐區、等候區等實際作營業使用仍應按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外,其原顧客用餐區未作使用者,可向該局申請房屋使用情形變更,調降房屋稅稅率由3%降為2%。

財稅局提醒,為減少疫情期間民眾外出洽公之風險,民眾可透過該局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服務專區」線上提出申請,安心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