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日前傳出兩歲大的男童恩恩染疫離世,其父親痛訴撥打電話等了81分鐘救護車才到,要求衛福部及新北市政府公布當時所有通聯紀錄、錄音。對此,立法委員林楚茵表示,恩恩爸爸(林父)向新北市政府要求一個真相,卻遭到新北市長侯友宜玩法的刁難,搬出《政府資訊公開法》與《通訊保障法》,不提供完整資料,「新北市消防局長甚至以『報案電話屬於業務機密』,要保障其中個資安全,無法提供錄音檔拷貝為由,拒絕提供相關音檔。」林楚茵質疑「我們國家的法令真的是如此規定的嗎?」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與消防局長黃德清2日一早受訪表示,市府已經將恩恩爸爸要的資料用雙掛號寄出,內容則包括通聯紀錄、橫向聯絡以及119通話內容逐字稿。黃德清表示,基於個資問題,錄音檔案不宜公開,並說事發當時,是遵循中央針對確診者指引,都是經過衛生機關找到適合收治的醫院才請119派車。侯友宜受訪時也強調,盡全力提供相關的資料給恩恩的爸爸,一切以家屬的需求為主。

恩恩爸爸日前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新聞上看到新北衛生局陳潤秋局長說明「資料已經準備好」,因此,決定2日親自北上去拿資料,不要再私下約市府以外的地方。而針對恩恩爸爸本人親赴新北市府想要拿錄音帶一事,陳潤秋當日下午二點受訪表示,市府有準備錄音檔,但恩恩爸爸離開前並沒有現場聽錄音檔內容。

陳潤秋提及,原本希望去新竹拜訪恩恩爸爸,不要讓他奔波,「恩恩爸爸今日(指2日)到市府,市府由衛生局副局長和消防局相關人員一起和他見面,因為正本一早已雙掛號寄給他,新北市也準備相關資料副本,錄音檔也準備好了,但他沒有現場聽,市府也有當場針對一些細節對他說明與解釋。」陳潤秋強調,日後只要恩恩爸爸隨時想聽錄音檔案都可以。

不過,林楚茵對此提出相關案例佐證,2012年,高雄大學生遭到警察攔檢時,錄影反蒐證警察執法過程的案例。林楚茵表示,由上述高雄地方法院簡易庭見解可知,比照適用至新北市消防局119電話通話錄音檔案件,「既非偵查程序(無偵查不公開問題),而且此時119受理人員是『國家行使公權力執行職務人員』,基於國家非基本權保護主體,而是拘束對象,自係『無合理隱私期待之對象』,『不得對電話報案民眾主張侵犯個資保護之隱私權』,況且聲紋需與其他已知資料勾稽始得有個人識別性,單純聲紋尚無個人識別性。」因此,林楚茵說,新北市消防局拒絕恩恩爸爸申請提供錄音檔,「根本沒有正當性。」

林楚茵提及,《政府資訊公開法》與《通訊保障法》,「不是用來保障新北市政府不公開資訊的保護傘,更不是侯友宜用來掩飾施政無能的遮羞布。」林楚茵說,恩恩爸爸失去了親愛的兒子,在這個原本應該闔家團聚吃肉粽的節日,他必須站出來追真相,「但卻遭到新北市政府不斷透過行政手段刁難,難道侯友宜認為過了三天假期,新聞熱度就減退,不敢面對的真相就可以被消失?」他呼籲,侯友宜應盡早把完整錄音與資料交給恩恩爸爸,「新北市『消失的81分鐘』一天不完整公布,在侯友宜未來的從政路上都將如影隨行。」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恩恩家屬所提出來的問題,會盡全力來協助。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