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不同以往,今年沒有任何人申請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此外,警方於昨(3日)晚宣稱,因注意到有人透過不同途徑煽動他人於6月4日當天在維園附近進行非法集結。為防止此事發生,便宣布自3日晚間11時起封場至6月5日凌晨。

香港媒體《誌》報導,去年維園於6月4日下午2時才封園,但今年在3日晚間11時就已封維園,除了提早14小時封場外,警方佈防也較去年更嚴密。

有推特網友指出,在維園附近所有的路口皆有武裝警察駐守。

而警方也在維園附近對市民進行截查並搜袋,凡是藏有六四標語或悼念物品皆不可展示。報導指出,警方也不允許記者進行擺放腳架拍攝,並向記者說明,由於擺放腳架會引發市民聚集關注,因此不允許使用腳架。

此外,據《明報》報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年曾提醒多個西方國家駐港領事館,不要對六四事件進行表態。《誌》報導也指出,去年曾拍到美國領事館於窗外放置多支蠟燭。

網友指出,6月4日當天,維多利亞公園的每個路口都有全副武裝的警察。   圖:翻攝自推特@DNzkx7P7wiSw4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