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週年。對學者或民運人士來說,每年都要有看待問題的新角度。烏俄戰事也突破100天了,近期仍有一些上個世紀的大師,如季辛吉、哈伯瑪斯等出來說話,但其說法已完全落後時代,不知今夕何夕。

舉例來說,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針對烏俄戰爭帶來的僵局,建議烏克蘭退讓東部和南部部分領土,做為停戰條件,換取和平。不只勸烏割地求和,季辛吉還稱台灣不應是美中談判核心,華府和北京必須設法避免將台灣置於美中緊張關係的中心,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應避免直接對抗以符合全球和平利益。

歷史總是驚人相似,季辛吉這番話對烏克蘭人來說根本是多重謬誤,對於侵略者妥協讓步,侵略者就會停手嗎?對於六四的受難者、對於流亡海外的港人、藏人、疆人來說,這些都是講風涼話,記住中共在六四的極權暴行,永遠保持著對獨裁者的憤怒,這種與極權者的鬥爭,才是民主同盟的共同語言。

精通話術的季辛吉聰明,但是邪惡無比,他把「合法 legitimacy」與「正義 justice」概念分開,他認為只要國際強權同意,就是合法。他的外交政策也是梅特涅主義,平衡大國犧牲小國,只要「表面上」和平就好,根據季辛吉對「合法」的定義,從他身上尋求「正義」很困難,尤其對非大國而言。

「正義」對六四來說特別諷刺,今天中共會囂張跋扈,季辛吉絕對是功勞一筆。他美化下令六四屠殺的鄧小平,這個「有著憂鬱眼神的勇敢小個子」在中國確立了「秩序、專業和效率」的價值觀,季辛吉通過這個虛假的「打開中國大門」,在美國和國際社會撈取了更多的政治資本。

季辛吉認為美國不應透過「詭計」或循序漸進的方式,發展制定「兩個中國」方案,而中國在對台議題上一直保持耐心,往後也會如此。他還說,對於世界的整體和平而言,美國與中國緩和雙邊的敵對關係非常重要。」難怪會被中國官方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然而,季辛吉對當今中國的惡劣人權現狀完全迴避,「動態清零」的防疫鎮壓視而不見,銅牆鐵壁式的控制沒有絲毫的改變,只是強調中國的穩定和發展和大國崛起等等。這種邏輯和拍馬屁,根本就是中共大外宣,非常適合給中國人進行洗腦使用。

諷刺的是,中國變強也變富了,但沒有變民主,對香港的鎮壓、對維吾爾族的迫害、以及對台灣的軍事霸淩,都證明季辛吉當年的判斷錯誤。難怪有學者質疑,他年近百歲,綏靖觀點始終如一,背後究竟是地緣政治的大師智慧,還是一個百歲人瑞的風涼話?

回顧歷史,中共還是那個中共,在當初美國這樣對待我國的情況下,臺灣都挺過來了。不過,當初挺過來的前提是,所有人一致對外反共。此刻,仍有許多台灣人無視美國兩大政黨、主流媒體與多數民意反共挺台的立場,寧可引用一位過氣的親中掮客替中國獨裁行為護航,批評自己的民選政府,這種亂台言行實在居心叵測,難以解釋。

難以解釋的眾多論述之一,這群人被中共打敗卻親共,被出賣給中共,所以仇恨美國而親近中共。台灣目前非常多極端仇視美國的人,認為美國罪大惡極的理由是美國把中華民國出賣給中共,但與此同時他們卻又認為中共是最好最棒的祖國,這樣相悖的邏輯竟然能同時根深蒂固地存在。

這些專家吹捧的外交大師,沒能預測到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中共的猙獰面目露出那麼快,以及蘇聯那麼早崩解。季辛吉看走眼的是大力發展中國經濟以及資助中國菁英來美留學,不但沒在亞洲扶植起一個親美大國,反倒這麼快造就了下一個頭號假想敵,現在只好高喊別讓中國不高興,依舊高舉「綏靖政策」萬歲。

關鍵在於,年紀到了,時代變了,判斷能力也難以改變。我們都知道,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永遠都把自己的國家安全交給別人,自立自強才是國家獨立的根本,這樣記取六四反抗獨裁的教訓才有現實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