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六四學運 33 周年紀念日,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省為防止「非法集結」,自昨天晚上就將維園球場及草地全面圍封,過百名警員 10 點半開始圍守各出入口,11 時開始強行清場。有行為藝術家和市民在維園表演和靜坐,遭被警方強行驅離。

香港康文署指稱,警方留意到有人透過不同途徑煽動人於 6 月 4  日在維園一帶非法集結,自晚間 11 時起關閉維園球場。

歌手黃耀明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過百名警員從 10 點半開始就駐守維園的出入口並以鐵馬圍封, 11 時開始強制清場。一名藝術工作者宋先生在晚間 9 點半來到維園,在地面放上雨傘及兩支電子蠟燭,做著讀「現代默劇小史」,他也在靜坐期間被警方搜身並質問為何而來,後來現場一度下起大雨,宋先生也撐起雨傘繼續靜坐,直至被 11 時被警方驅離。

黃耀明也指出,維園是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守夜地點,昨晚有人被警方威脅「任何試圖在週六聚集的人都將坐牢 5 年」。

黃耀明也提到,三名藝術家昨晚到銅鑼灣東角道以行為藝術悼念六四,期間被警方監視、拍攝。其中一名藝術家陳美彤因「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警方拘捕。當時她在身上用刀為馬鈴薯削皮,隨後想用打火機點燃馬鈴薯時被警方制止。

香港維園昨有市民雨中靜坐。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爆炸頭」

香港維園昨晚 11 時起被警方封鎖。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爆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