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不少人認為俄羅斯能迅速拿下烏克蘭俄烏戰爭已超過百日。據《南華早報》4日報導,《艦船知識》(Naval and Merchant Ships)分析稱,中國已從中學取教訓,將來可能用在台海衝突上。

分析指出,對中國來說,俄烏戰爭值得參考。烏軍利用俄軍的罩門,再加上美國與北約的協助,成功使對方被迫改變戰略。因此不難想像,台灣也會獲得美國與北約的指導、計畫、情資與訓練等。

該分析強調,相較於烏克蘭的城市道路多呈現網狀,使俄軍擁有許多入城的選擇,台灣多山的地形,再加上台灣交通路線數量有限,進攻將比烏克蘭更加困難。

而這也將限制突襲的選擇,該分析認為,由於攻擊需要靠海,空軍才能後勤支援,因此兩棲部隊不僅需要完成運兵、登陸及支援任務,還得確保在全台各地跨地區機動,形成支綜合作戰部隊。

另一個教訓則是,由於台灣人對解放軍警戒心很高,因此文中建議應將台灣部隊阻擋在城外,並勸台灣人留在家中,必要時必須切斷網路線。

該分析認為,若台灣部隊選擇堅守住宅區,那解放軍則可以利用中小型無人機來收集情資,以利精準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