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進行百天以上,美國總統拜登3日在德拉瓦州談美國5月份就業報告時,被問到烏克蘭是否需放棄部分領土來換取和平,拜登表示這應由烏克蘭自行決定,而美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因拜登於上月簽署軍援與人道協助烏克蘭的400億美元方案,被認為美國覺得戰爭還會持續進行。

拜登於德拉瓦州談美國5月份就業報告時表示,目前看來烏克蘭與俄羅斯必須談判以結束戰爭,但烏克蘭是否應割地換和平,拜登重申:「從一開始我就說,只有烏克蘭能決定烏克蘭前途,這是他們的土地,我不會指指點點。」

上月於瑞士舉辦的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認為,由於俄羅斯在歐洲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歐美各國應該施壓烏克蘭以改變「現況」,並盡速在接下來兩個月內展開談判「以免造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和緊張局勢。理想情況下,分界線應該是恢復原狀,這意味著回到烏、俄戰前的現有狀態。」

不過季辛吉的說詞立刻遭批,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強調,「烏克蘭不會犧牲主權來填滿別人的荷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r Zelensky)也痛批,此言論相當於二戰前的「慕尼黑協定」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