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3)日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雖然受疫情影響,民眾過節與緻不如以往,但還是有高雄餐飲業者別出心裁,推出粽子配調酒的組合,除古早味南部粽,還精心調製一款端午節限定茶酒,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體驗,賦予端午節現代意義。

位於三多商圈的Bar Doorlight,業者Jason逆向思考,選在去年疫情期間開店,希望心情苦悶的人們有個紓壓放鬆的去處,面對今年疫情更加嚴峻,他仍滿懷信心,只要大家做好防疫工作,黑暗終將過去,黎明也會再一次到來。

端午節是華人的三大傳統節日之一,由於正值夏日高溫季節,古代長江流域多瘴癘之氣,因此當時的習俗在端午節這天,大人會喝雄黃酒、小孩在額頭、耳鼻、手足心等處塗抹雄黃酒,同時在牆角、牀底等處也灑上雄黃酒,目的就是在消毒除蟲兼防疫辟邪。不過,雄黃事實上為含硫和砷的礦石,加熱後會氧化為劇毒的三氧化二砷,食用將對人體神經細胞及臟腑造成損害。

Bar Doorlight主理人兼調酒師Alice發揮創意,在端午連假推出一粽一酒的套餐,精選栗子、鹹蛋黃、魷魚、肥豬肉、油蔥酥、花生、蝦米做成的古早味南部粽,以醬油膏與花生粉詷味,香甜又涮嘴,並精心調配出一款應景又爽口的茶酒,就命名為「端午夏荷」,以高山茶為基底,搭配洋甘菊、葡萄柚,再加上荷葉,最後依客人酒量倒入伏特加酒,清爽偏酸的口感,不但解油去膩,即使單點也非常適合。

Alice說,古代的雄黃抗本土瘴氣,現代的伏特加抗外來疫病,伏特加由含糖或澱粉的物質發酵後進行蒸餾並過濾然後加水稀釋而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紅軍每周發放伏特加給士兵帶上戰場,喝伏特加可禦寒保健且可初步消毒傷口,時至今日也具有防疫的用意,扮演安定人心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