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見趨緩跡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將在本周六舉行,多項國家考試也將緊接著登場。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今天(2日)表示,確診者不能補考,也未有其他措施能補救,呼籲政府正視確診者應考權利,設立補考制度;考選部則回應,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

陳椒華今在立法院舉行「確診者應考權益不該被犧牲,配套補救措施在哪裡?」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我國疫情進入高原期,國家各種考試也不再以延期處理,現在防疫政策下,勢必會遇到更多確診者無法應考情形,為保障確診者應考權益,教育部與考選部應盡速擬定配套補救措施。

陳情人H小姐表示,5月29日確診之後,立即依照規定進行通報,不過,無論去電詢問大考中心,還是收到部長信件回覆,皆表示只要是新制師培生,皆無任何補救途徑,只能在守法通報後,依照規定,犧牲掉今年參加考試的權利,甚至也無法適用目前舊制師培生得以「先實習後考試」的彈性,連帶著影響原先規劃好的半年實習。

陳情人H小姐說,若政府消極以對,將變相鼓勵各類考生以「不快篩、不PCR、不通報」的手段來避免權益受損,不但無法確保考生健康,更增加國家防疫破口。她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這個雙輸狀況,盡速針對確診者應考權益提出配套補救措施。

與會的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指出,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且公務人員考試有名額限制,不像教育升學考試能提供額外名額;此外,若為確診應考人再次辦考試,將使用另一套題目,其公平性也會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