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確診」政策在5月26日開始實施,衛生部長陳時中在5月28日時表示,住院人數第一次比出院少,急診壓力也相對減輕,這表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獲得了中央的認證肯定。但日前新北市議會開議時,卻有議員希望新北市長侯友宜向市民道歉,並要求向陳時中感謝。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今(1)日在議會總質詢時為侯友宜抱屈,強調侯友宜在5月1日就向中央建議快篩陽視同確診,結果中央態度「不見棺材不掉淚」,拖了25天才執行,究竟是誰該道歉?

陳偉杰在質詢時指出,中央每天在下午兩點公布疫情及數據,統計數字中的中重症及死亡人數,都是寫著從1月到5月,其實根本就是在混淆視聽。到昨天為止中央的統計,1到5月中重症5475名,死亡1402名,但從5月1日開始到昨天剛好滿一個月,中重症就有5268名,占中央數字的96.2%,死亡人數1390名,占中央數字的99.14%,這表示數字幾乎都是從5月1日這個關鍵日子開始增加。當時,死亡總數15名,但短短一個月,死亡總數增加到1390名,暴增「93倍」。陳偉杰說,中央拖延政策快一個月,卻只敢玩數字遊戲欺騙民眾。

陳偉杰強調,如今終於開始執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政策,但根本不是陳時中所說的「疫情走下坡」才考量,而是變成實施後,疫情才有可能走下坡。並且,他還說會有「法律問題」,有「偽陽性」的問題,還有「人身自由」的問題,如今三個問題一個都沒有解決,事實證明全都是藉口,中央只要一只行政命令就能減少醫療負擔,和縮短民眾用藥時間,卻拖了25天,這責任難道中央不該負,不該向全國民眾道歉嗎?

陳偉杰也為辛苦防疫的第一線人員發聲而提出質詢。陳偉杰表示,自新冠疫情開展後,除了醫護人員非常辛苦之外,還有第一線人員,在這兩年多以來默默地為民眾盡心盡力,全力為市府執行防疫措施,包括衛生所、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同仁,警消人員、清潔隊以及環境消毒人員,還有里長們。

陳偉杰指出,這些基層人員除了必須冒著染疫的風險來執行公務,還有過勞的危機。前幾天蘆洲有位清潔隊班長就因為過勞而因公殉職,可見自從疫情爆發後,基層工作人員整體工作量大幅增加。這些基層人員不只是面對第一線防疫與服務民眾,更是新北市最重要的資源。陳偉杰要求侯友宜,市府應當善加對待基層人員,不但應妥善協助處理基層人員的確診問題,面對過勞問題,也應提出解方。

陳偉杰也針對青年議題對侯友宜提出質詢。陳偉杰說,目前青年事務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18歲公民權入憲,並將在年底進行複決,希望侯友宜能夠支持,並請侯友宜直接在議會向年輕人表達支持的立場。在此同時也即將邁入畢業季,針對年輕人畢業即失業的問題,陳偉杰要求市府提出規劃與辦法,也要為新北年輕人解決創業三缺「缺錢、缺人、缺空間」等問題。

陳偉杰也針對淡水與八里的四大交通建設提出質詢。其中「淡江大橋」、「輕軌藍海線」、「105道路」問題,陳偉杰要求市府提出時間表,不能任由其拖延時間,影響完工日期。至於「淡北道路」問題,陳偉杰擔心年底選舉將至,會成為民進黨政府操作選舉的議題,而從交通問題變成政治問題。陳偉杰提醒侯友宜,一定要提出因應對策,以防「淡北道路」成為民進黨政府為其候選人背書的工具。

此外,陳偉杰在質詢選區建設問題時,因應端午節將至,準備了石門特產「鐵觀音」和「粽子」贈送給侯友宜,除了感謝侯友宜的辛勞,也預祝侯友宜年底選舉能夠「鐵粽(中)」。陳偉杰也要求市府對於三芝石門等偏鄉提升生活機能建設,並重視三芝石門觀光的推廣,別讓民眾批評市府漠視偏鄉,對於偏鄉的建設很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