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也陷入爭議,在國民黨籍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前縣長劉政鴻、謝福弘等人都有意角逐下,國民黨中央卻打算徵召,早已表明沒有參選意願的立委徐志榮。且地方民調顯示,不管是互比、對比,鍾東錦都是藍營支持度最高的人選,卻傳出鍾東錦早在2年前就承諾不選。對此,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今(1日)證實,鍾東錦2020年爭取擔任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時,就承諾過將來不參選苗栗縣縣長。

江啟臣接受《Pop搶先爆》廣播節目,面對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的混亂局面。江啟臣表示,政黨政治的提名還是為了贏,提名過程一定會影響到選舉的結果,今天苗栗這件事情,他是覺得,大家要去思考清楚,今天問題是出在徐志榮身上,還是要克服的問題在鍾東錦。

江啟臣更指出,地方有系統、派系或在地方影響力大的人士,當然要去尊重這些人的意見,想辦法去協調最大公約數出來,就算不是百分百的共識,但起碼最後不要有反對的力量,相信這也是被徵召的徐志榮所擔心的。徐志榮之前就表達沒意願要選,也是因為事前就知道,地方有人要選,以徐志榮的個性,基本上就是不想跟其他人為敵。

主持人邱明玉則問及,去年曾任國民黨主席期間,鍾東錦在一場餐會中承諾,若參選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就不選議長?江啟臣說明,那已經是前年2020年的事情,當時在找苗栗縣黨部的主委,他請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去協調,準備要找鍾東錦,鍾也有意願,也在當時就考量到未來的接班縣長人選,大家溝通後,最後推定由鍾東錦擔任主委。

江啟臣表示,他並不在現場,都是請秘書長去協調,但根據李乾龍轉達的意思,當時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也提過,大家談好的當下,鍾東錦有表達就是擔任主委,並沒有說要選縣長,當初甚至大家有一個默契,不然就請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退休處前處長謝福弘準備選苗栗縣長,當時並沒有徐志榮這個選項,徐志榮也沒提過要選縣長,徐是很積極準備的人,若真的要選,起碼2年前就會開始布局。

邱明玉追問江啟臣,所以在江啟臣擔任主席時,鍾東錦確實有表達,如果當時接主委,未來就不選苗栗縣長?江啟臣證實,「在那個當下,我所聽到的,是」。但江也緩頰稱,選舉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問題,也不能說一、兩年前承諾的事情,現在就不能變,因為現在主席也不一樣了,他覺得這就是個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