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在台中市科博館設置的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今(1)日啟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視察現場後表示,國民黨心中只有政治鬥爭,防疫不能每天都在政治對抗,「我們什麼事情都在幫忙盧市長,我有罵她嗎?不需要一直抹黑我要幹什麼?我就是來幫忙的!」

蔡其昌說,自從台中疫情升溫後,我們從頭到尾都在幫盧市長,全力支持中榮支援市府在中央公園開設大型篩檢站,也調了20部PCR檢測機支援台中,多次請中央務必要給台中足夠的快篩試劑,時間也要快。很多民代們都看到家長們在風雨中排隊,也接到很多私立幼兒園的家長不抱怨,台中市政府沒有把他們造冊,讓他們可以在校園有秩序的施打。

蔡其昌說,中市府預估校園需要6萬劑,但幾天下來只施打了7000多劑,這就是明顯很慢,只要好好規劃也可以更快,但你讓家長擔心抱怨,我們趕快向蘇院長陳情,請中央伸出援手,設置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防疫不分藍綠中央及地方,可是當我們爭取到了之後,盧市長是怎麼回應?還要開條件,疫苗不可以佔到地方的額度,不可以動用到地方醫療資源,實在聽不懂她在講什麼。

蔡其昌表示,中央給你足夠的疫苗,你打不完是要收藏在家裡嗎?可以珍藏嗎?讓台中市想打疫苗的孩子,每一個人都可以打得到,事情不就解決了嗎?醫療資源及量能有分中央與地方嗎?地方政府要開設大型篩檢站,不就是中榮支援的嗎?難道我們要跟盧市長計較,你只能用地方的,防疫不能夠腦袋裡都是中央地方,每天都在進行政治對抗。

蔡其昌說:「我是副院長,用此職位與權力是要幫台中市民解決問題,如果你疫苗的施打規劃的好,校園施打進度快,快到中央來不及給你疫苗,你再來怪中央給的不夠,我會覺得你罵得對,給你的都還沒打完,就一直在爭額度要多少,桌上還有滿滿的菜,都還沒吃,就在想下一餐的菜在哪裡要吃什麼,這實在是,放下藍綠對抗,政治上無謂的鬥爭,才是真為城市及市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