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遭院內護理師在 Dcard 踢爆,市府徵召該院病房改為專責病房,但完全沒有負壓隔離設備,不僅運送病患的動線和一般路線重疊,護理站更是僅以飄逸的塑膠布「保護」。院方還稱為防堵病毒,禁止病房開冷氣,讓病人熱到脫衣服,只剩一件尿布。民生醫院今( 30 日)回應,所有院內照護、設備、人力皆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稱爆料者「以訛傳訛」。高雄市政府也出面回應稱,「請大家對醫護多一點鼓勵」。

護理系網友在 Dcard 爆料,稱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被徵用為新冠專責病房,為防止病毒傳播,禁止開空調,「每個病人都脫到只剩一件尿布,還狂冒汗,熱到每一個病人都在胡言亂語 」,還稱有病患「入住7天都沒洗澡」。

院內護理師也是穿著全套隔離衣在快中暑的天氣執行護理照護,但護理站卻只有用塑膠布把護理站跟病房隔離起來,她也痛批根本是在「打發護理人員」。

爆料的護理師也提到,自從政府公告 1:7 照護比之後,每天都 1:10 以上。她砲轟院方,「是不是覺得反正現在就要疾病共存,乾脆讓護理人員都確診,為什麼醫院感覺一點都不管我們的死活」。

對於爆料內容,民生醫院回應,院內所有照護皆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地方衛生機關指導辦理,相關設備及人力都符合規定。專責病房並無設備簡陋情事,皆有空調並開窗,維持舒適溫度及空氣流通。流傳照片為專責病房,並非負壓隔離病房。

院方也強調,民生醫院是地區醫院,專責病房照護比 1:10 已經優於醫院設置標準 1:15 ,還有照護員協助病人生活起居。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稱,民生醫院有 10 床負壓隔離病房,另有 137 床為專責病房,也都經過內部感控、氣體流通上有定期過濾,近期的檢驗也都符合標準。

市長陳其邁也表示,疫情期間醫護人員非常辛苦,「真的令人非常感動」,希望市民朋友都給醫護人員鼓勵。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遭院內護理師爆料,護理站與病房僅用未密封的塑膠布隔開。   圖:翻攝自Dcard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遭院內護理師爆料,專責病房環境差,高溫不開冷氣,隔離也不確實。   圖:翻攝自Dcard

護理師爆料,民生醫院內更衣室和病房之間毫無區隔。   圖:翻攝自D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