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用戶隱私權的瀏覽器DuckDuckGo,近日被爆料其瀏覽器允許Bing.com、linkedin.com等微軟旗下的伺服器、網域追縱,可以追縱到用戶在使用瀏覽器時的瀏覽紀錄、數據等涉及個人隱私的資訊。

DuckDuckGo在2008年創立,主打用戶在使用瀏覽器時不會被臉書、Google等第三方的伺服器追蹤。根據外媒《Bleeping Computer》報導,DuckDuckGo卻允許微軟旗下的任一伺服器,可以在該瀏覽器中正常運作,並讓微軟伺服器對用戶進行追蹤。微軟可以透過DuckDuckGo瀏覽器,追蹤到用戶的IP位址,也可以查看用戶最近的瀏覽紀錄。

允許微軟服務器對DuckDuckGo追蹤一事遭到外界質疑,與DuckDuckGo原本主打的理念相違背。DuckDuckGo被爆出允許微軟追縱後,其創辦人在推特中回應表示DuckDuckGo與微軟是在雙方協議合作之下才允許微軟進行追蹤。微軟的追蹤方式採完全匿名制,微軟利用用戶點擊廣告流量及IP位址計算微軟的廣告效益。

DuckDuckGo創辦人表示,目前正在與微軟協商取消這項合作,希望微軟不要再追蹤瀏覽器用戶的IP位址及瀏覽紀錄。DuckDuckGo不只要求微軟禁止追蹤,臉書或Google如果要求追蹤用戶,DuckDuckGo會直接將其追蹤功能封鎖,使用戶可以安心上網。

DuckDuckGo主打不讓第三方服務器對用戶追蹤,如臉書、Google的會直接被DuckDuckGo封鎖追蹤功能。   圖:截自DuckDuckG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