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表示,為早日與國際接軌,同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醫療量能,適度放寬入境總量管制上限,並調整入境後檢疫天數。對此,交通部王國材指出,鬆綁後每週入境人數限制有望從1.7萬人,提升至2.5萬人,目前已經和航空公司討論乘載限制、將量能加倍。

王國材今日下午出席「111年1-3月道路交通安全說明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現行檢疫規定是7+7,若縮短為3+4,屆時各國旅客來台意願提高,不過仍要考量醫療量能,包含醫院空床、機場採檢、確診者後送、防疫計程車擴充等。

王國材表示,目前每週入境人數約1.7萬人,未來鬆綁國門限制後,總量限制將提高到2.5萬人,民航局已經和航空公司討論,希望可將量能增加到原有的1.2、1.3倍;防疫計程車方面,也會做放寬的討論,例如親友可以來載入境者,這部分將由指揮中心宣布。

至於國人下半年是否有機會組團出國?出入境指引準備好了嗎?王國材回應,關於旅社團出入境指引均已完成,如PCR篩檢陰性、團進團出、打滿三劑疫苗等規定,觀光局也已跟衛福部討論,就等度過國內疫情高原期。

另外,觀光局上週宣布下半年啟動國旅補助,但觀光業界質疑目前應該先紓困,而非等到9月才振興。王國材則表示,目前都在談開放、走向正常生活,現在還談紓困很怪,而是應以振興為主。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出席道路交通安全說明記者會。   圖:擷取自交通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