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30日)三讀通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也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呼籲國民黨走出過去的思維模式,「陳水扁再也不是任何政治提款機!」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在國民黨、民進黨立委爆發數波衝突下,表決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明定中華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國務機要計畫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

民進黨團在會後召開「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是轉型正義一環」記者會,與會者包含柯建銘、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蔡易餘、陳亭妃、郭國文等人。

柯建銘表示,對於國民黨立委非理性行為,民進黨團表示高度遺憾、予以譴責,他們用礦泉水亂砸,「國父遺像都砸破了,國父遺像何罪之有?過去立法院再怎麼樣衝突,也不至於發生如此事情」。

柯建銘指出,國務機要費、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也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是法律公平性及憲法平等權問題,呼籲國民黨走出過去的思維模式,陳水扁再也不是任何政治提款機,國民黨應走出「逢扁必反」時代。

柯建銘提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在正當性絕對十足,國民黨不必再消費,也不必像今天早上大費周章的抗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在操作政治,民進黨團給予譴責」。

蔡易餘則說,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都是一樣的會計科目,特別費除罪替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解套,陳水扁卻承受政治煎熬,今天完成國務機要費除罪、法制化,公平對待所有人,是轉型正義重要一環。

蔡易餘批評,院會今天處理國務機要費過程中,看到國民黨群魔亂舞,竟然直接拿杯水砸,還把神主牌都砸破、要譴責國民黨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