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居隔通知書遲遲拿不到,甚至大排長龍、引發民怨,在行政院優化確診者通知書系統後,今(30)日將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功能上線;估計迄今約有45%、約50萬人因資料不全或還沒申請者可以申請;至於密切接觸者的隔離通知書補發功能,也希望能在1週之內完成。

行政院今日舉行「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功能記者會」,由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唐鳳政委、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及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龐一鳴處長出席。

莊人祥表示,過去Covid-19病人比較少,都在醫院、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治療,所以確診者指定處所的隔離通知書都是地方衛生局發送;地方衛生局也會針對接觸者者發送居家隔離通知書。

莊人祥說,但今年4月開始,國內Covid-19個案呈指數型上升,衛生局要在3日內對於居家照顧確診病人開立指定隔離通知書就比較困難點。同時,也要框列確診者家庭、學校密切接觸者,並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整個工作非常繁瑣。所以為了減低地方負擔,指揮中心從5月1日開始啟動「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確診者會在檢驗陽性後,他的手機、健保快易通會收到簡訊,這時候可以到上面填相關資料。這也是類似疫調。

莊人祥說,這個後來與與地方密切開會也優化系統,現在系統已經非常順暢。不過,目前只要確診者有填報資料,確診者與家人都可以利用這個簡訊分別收到相關的電子通知書。但這段時間有發現有些填寫自主回報系統民眾,他們的「手機號碼」、「住址」地方格式不是很對,讓整個系統無法順利回傳、或開立。而因為這是屬於行政處分書所以有一些非常嚴格的規定。

羅秉成說,確診者人數是採取台灣新模式所必然會發生的。增加的量與之前相關作業也難以配合,很多地方政府疫調,本來要開具這些通知書,都造成沉重負擔及民眾困擾。政府也應該要找出方法補救。

羅秉成說,這個新增確診者系統今日凌晨零時起上線,到剛剛9點多已經有5千多位民眾已經使用這功能。

唐鳳表示,這個網站其實包含疫苗接種、檢驗結果、接觸者隔離的證明都是在這個網站。現在加了居隔書補發。網址 https://dvc.mohw.gov.tw

他個人都是用健保快易通來使用,因為可以免密碼、不用插卡。用健保快易通,使先是健康存摺的連結,之後是申請數位證明,這次的居隔書是第四個區塊,打勾進入,填寫生日、居住住址、實際住址、手機號碼,下一步則是點選申請號碼,可以點選取得三家合作的超商列印碼,大概四、五秒後就會產生;此外,也可以藉機更正手機號碼。勞動部在5月20日有說,在6月19日之前補上這份證明都不算是曠職。

唐鳳說,這是補發是5月1日開始者,如果過了三天還沒取得電子隔離通知書都可以申請。

對於需要補發的統計,龐一鳴說,5月1日以來,資料不全,例如沒有電話或電話號碼不齊者約有百分之20幾,這樣就無法直接發簡訊給他們;另外,有些是民眾是發簡訊給他們,但他們沒有下載點選這個內容,這個也佔了1/4。而已現在每天確診人數7或8萬,有順利拿到相關通知書是55%;剩下的可能是開了沒拿或其他因素,就可以利用這個系統來使用。目前系統有發、民眾沒拿,或發不出去的數字約50萬人。

龐一鳴說,目前這個系統有包括發放小黃卡等等,已有超過3百萬使用,所以操作是非常方便的。對於有做過壓力測試嗎?龐一鳴說,後面的平台是蠻強大的。每天使用的人數高的時候會3、50萬人。剛剛9-10點時,又已經多了2千人使用。

至於5月1日前的居隔書還沒拿到的,龐一鳴說,這個之前的權責其實是地方政府,目前各地方政府處理方式不太一樣;有些縣市有善用資訊系統,有些縣市資訊局有提供協助。目前這個系統穩定後,會去蒐集各縣市,如果他們需要合作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至於「接觸者」補發與補登的功能,唐鳳說,今日系統上線後,就會在6月19日之前完成這個功能。不過應該會比這個早。

羅秉成說,密切接觸者隔離補發功能因為有這個需求,希望儘早在1週內提出。

發言人羅秉成   圖:林朝億/攝

衛福部資訊處龐一鳴   圖:林朝億/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1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2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3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4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5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6   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補發流程7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