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西南風影響,今(30)日中南部整天時晴時雨,其他地區則要留意午後雷雨。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鋒面接近,明日將是本週天氣最不穩定的1天,北部可能出現局部豪雨,預估6月1日到3日降雨會趨緩,不過4日(端午連假第2天)水氣又會增加,降雨範圍再擴大。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上週影響台灣的鋒面目前已到華中地區,今日各地天氣穩定,溫度明顯回升,不過西南風也帶來水氣,中南部整天斷續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山區、大台北、宜蘭要留意午後雷陣雨,不排除會有較大雨勢發生。

劉宇其表示,明日鋒面靠近,是本週天氣最不穩定的1天,早上在苗栗以南地區會有零星短暫雨或雷雨,中午過後各地山區、大台北、宜花可能有非常旺盛的午後雷陣雨,不排除發生大雨,大台北甚至會有局部豪雨,民眾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

預估6月1日至3日五水氣減少,中南部降雨零星,午後山區、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4日水氣稍微增加,降雨範圍又擴大。另外,近期金門、馬祖地區要留意低雲或霧,可能影響交通。

在溫度部分,劉宇其指出,今日高溫達34、35度,包括西半部內陸地區,台東有36度高溫,民眾外出要記得防曬、避免熱傷害,預估未來1週天氣維持悶熱。氣象局目前也發布高溫特報,台東縣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縱谷為黃色燈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明未來降雨趨勢。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中央氣象局對花東地區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