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方宣稱自 4 月底以來爆發原因不明的發燒疾病,10 日更發生「國家性事件」,緊急封鎖首都平壤,防止疫情擴散,北韓人民因而掀起一波返家潮,政府並在 12 日證實境內第 1 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未料現今更有消息傳出,5 名北韓人趁機逃往中國,遭到逮捕後還證實確診,引起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不滿,恐將面臨死刑。

據《每日北韓》報導,北韓近期陷入疫情大爆發的慘況,當時領導人金正恩下令全面實施鎖國,其中有 5 名當地老百姓企圖逃離北韓,先是在平安北道新義州集合,再跨越鴨綠江前往中國,沒想到卻在抵達後被中國當局逮捕扣押,經檢測後竟然已經感染武漢肺炎,立刻通報北韓。

據知情人士透露,脫北者接下來將被遣返北韓,由於又是確診案例,恐面臨國家的最高刑罰,被金正恩判處死刑。另外,還有消息指出,金正恩懷疑這 5 名脫北者能順利脫逃,是因內部可能有內鬼接應,金正恩也下令北韓秘密警察部門「國家安全保衛省」,徹底嚴查此事,並撤換邊境檢查站的所有士兵,若查出是誰將嚴懲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