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影響,中國經濟遭到打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發出警告,若不採取行動恐造成經濟萎縮。中國進入「三夏」時節,李克強強調不能讓疫情擾亂小麥收割,「如果轄區內糧食產量不穩定,將追究地方官員責任。」然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長期堅持「動態清零」,再次顯示兩人意見不同調。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李克強 25 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指出,糧食安全是優先考量事項。隔日再度強調,夏收是當前重要任務之一,刻不容緩,並敦促各級政府確保夏糧豐收,且「不允許任何地方政府以任何理由設置影響夏糧收成的檢疫站。」

根據與會官員的影音會議記錄,李克強表示,收成期間即使出現疫情,也不能停止收割,要求各級政府負起責任,「確保不誤農時、顆粒歸倉」,若轄區出現糧食生產量不穩定,將對地方幹部嚴肅究責。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也表示,不該將防疫當成唯一目標,同時也要讓防控措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中國總理李克強(前排左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疫情與經濟孰輕孰重,被爆「不和」,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