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28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三方通話,兩人呼籲蒲亭釋放自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投降的2500名烏克蘭守軍,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展開直接談判。

路透社報導,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8日聯合敦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釋放遭俄軍俘虜的2500名亞速鋼鐵廠(Azovstal)烏克蘭守軍。

艾里賽宮又說,馬克宏和蕭茲也呼籲蒲亭,同意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展開直接談判。

俄羅斯本月稍早前表示,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負嵎頑抗的將近2000名烏克蘭戰士,已向俄軍投降。

馬克宏和蕭茲也堅持要求,必須緊急解除俄羅斯對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Odesa)的封鎖,讓烏克蘭榖物得以出口。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28日告訴德國和法國領袖,莫斯科當局已準備檢討如何輸運卡在烏克蘭港口榖物的方法,但要求西方國家解除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

蒲亭也警告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切勿持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指稱那會進一步顛覆烏克蘭境內情勢。

德國總理辦公室表示,三位領袖通話持續80分鐘。

蒲亭表示,供應榖物給全世界市場遭逢的種種困難,都是西方國家錯誤經濟和金融政策造成的。

克里姆林宮表示,蒲亭告訴馬克宏和蕭茲,「俄羅斯已準備找出讓榖物順利出口的選項,包括烏克蘭榖物從那個黑海港口出口」。

「增加俄羅斯肥料和農產品供應也有助於緩和全球糧食市場緊繃情勢,當然那需要解除相關制裁。」

俄羅斯和烏克蘭生產的小麥,占全球供應量30%。

德國總理辦公室表示,蕭茲和馬克宏也要求蒲亭,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直接認真談判」。兩位歐洲領袖也「堅持要求立即停火以及撤離俄羅斯部隊」。

克里姆林宮指出,蒲亭表示,莫斯科對於與基輔恢復對話抱持開放態度,但未提及蒲亭與澤倫斯基直接對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