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Covid-19 Delta病毒襲擊台灣,行政院5月19日宣布全台三級警戒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林富男當時超前於同月17日公告,為保障員工與顧客安全全面停業, 員工在家休息薪水照領,頓時贏得「霸氣總裁」的封號。林富男今(28)日強調,自己的企業、自己的員工自己救。漢王飯店已連續二個月住房天天「0」間,他進無步退無路,將消極轉化為積極,只有堅強的擁抱員工,心手相連繼續打拼,帶領企業與員工們走出困境。

林富男感謝同仁們再辛苦的工作也不離不棄,例如他的座車司機及飯店電工,眼看飯店關門無事可做,竟由幹部帶頭主動去他屏東私人所有的土地割草清掃、剪枝施肥。林富男說,這是多麼感動的畫面。 大家如同家人一樣,當然公司會以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來回饋他們。

在記者追問下,林富男沒有忘記對政府針貶幾句。他說,今年Omicron如海嘯般波及台灣、人人自危;加上通貨膨脹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辦法漲,人民過的是何等的痛苦。瘟疫加人禍,全民百般受難。明明4月6日在總統官邸就決定要與病毒共存的戰略,但政府卻沒超前部署,戰略物資沒有提前準備,造成什麼都缺,缺快篩試劑、缺兒童疫苗、缺Paxlovid特效藥。戰術又錯誤,如快篩陽性還要做PCR才能拿藥,造成中重症患者越來越高,連日來每天百人亡故,兒童確診伴隨急性腦炎,形成複合式災難。

尤其他今天親眼看到自己朋友的孩子才兩歲初,發高燒又抽搐的樣子,嬰兒的母親已經確診居家隔離中,父親抱著嬰兒不知道要往哪裡送,這一幕他相信全台灣有很多家庭都有。林說,「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

林富男表示,今年他不想像去年一樣,用消極的態度關著門什麼都不做。今年必須以積極堅強態度凝聚職工,讓大家有事做,企業才有生存的動力。因此,所有員工更精實團結以行動來落實加強部署。如:幹部帶領員工,全館以360度全方位用科學奈米藥劑加強清潔消毒整體環境;從紐西蘭進口客房新床,利用疫情期間更新設備;每間房間每台冷氣的出風口,加裝「大氣電漿殺菌機」將病毒殺光光,留下最潔淨最安全的空間。

林富男說,等待政府補助就如同在等死 ,但他還是相信台灣更相信台灣人的智慧,他預期7月中旬疫情會趨緩,「天總是會光亮的」。

漢王飯店員工堅強面對疫情。    圖:孫家銘攝

利用疫情期間進口紐西蘭客房新床。   圖:孫家銘攝

每間房間冷氣出風口加裝「大氣電漿殺菌機」。   圖:孫家銘攝

林富男預期7月中旬疫情會趨緩。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