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詐騙案翻倍成長,包括網路交友、投資詐欺等行騙手法不勝枚舉。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臉書上指出,台灣網路詐騙行徑已到令人髪指的地步,而仿冒自己名字招搖撞騙的Line群組,FB的廣告更是不可勝數。他呼籲警政署及刑事局正視國內詐騙行為,並盡最大力量予以打擊,勿讓台灣淪為詐騙集團的天堂。

謝金河引述日前《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標題稱,全台去年統計受詐騙的金額為56億,再乘上6到8倍,受害沒有報警的估計金額,結果除2300萬人,每人每年被詐騙金額應是1460元,《商周》不小心加了一個萬,變成金額多了一萬倍。

他表示不管金額有多少,台灣網路詐騙行徑已到令人髪指的地步,仿冒自己名字招搖撞騙的Line群組,FB的廣告多到不可勝數。謝指出,日前他朋友的朋友因為參加了「自己的」Line群組,買了一檔我推薦的股票,一下子賠了九成。「我想起半年前我曾經示警過,這檔股票拉到3.75港元,瞬間跌到0.168。這家公司名字我聽都沒有聽過,怎麼會去推薦別人買股票?」。

謝金河表示自己聯絡上Line的總經理陳立人,他指定一個窗口給自己的秘書對口,只要發現Line的詐騙,立即交給Line及刑事警察局,但這種來一個殺一個,仍然春風吹又生,抓不勝抓。謝金河向對方提及,Line集團衍生的事業愈來愈多,像Line Pay,Line的網路銀行,都與信用有關,如果Line的平台詐騙橫行,如何讓民眾和Line的金融平台打交道?

他建議警政署長及刑事警察局長一定要正視台灣無所不在的詐騙行為,而且,警政單位要盡最大力量全力打擊詐騙集團,刑罰要從重,千萬不要讓台灣淪為詐騙集團招搖撞騙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