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日前在臉書上貼出與醫護友人討論疫情的對話,友人直言「小孩越來越慘」、「這多孩子就這樣走」,引發網路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也說明將究責、查辦疫情當前的不實資訊。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分享朋友的看法應該是言論自由保護的範疇!」

日前醫師杜承哲也在個人頁面中指出,該事件的對話完全是造假消息。他表示,4月5日到14日並沒有出現兒童中重症病例,何來對話中的友人提及醫院主任4月5日起就沒有休息過。

行政院也表示,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政府會加以究責、查辦。遭外界解讀,將指示相關單位查辦此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澄清,並非針對單一藝人的發文。

高嘉瑜則認為郭彥鈞的發言在言論自由的範疇內。不過她表示,政府應處理有組織、有計劃的惡意散布假訊息干擾、影響防疫或造成社會恐慌不安的惡意假訊息。

高嘉瑜更舉例,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發現,19 個粉專貼文的發布時間集中在下午 3 時 31 分,不到 10 秒內就有完全相同的貼文內容,貼文首則留言也是某內容農場的文章連結;25 日到26日至少有25個臉書粉絲專頁出現「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貼文內容也完全相同。

郭彥均也刪除貼文並發出聲明,他說一開始是醫護友人希望他可以寫一篇文章以藝人聲量,呼籲民眾在醫院中可以善待醫護人員,不要在關鍵時刻口出惡言或情緒化對待同仁。

郭彥均表示,對話中的話只是友人想跟他形容現在醫療的狀況,不過因為這樣私下的對話卻造成很多人的恐慌,也解讀成好像有更多隱匿數字這樣的誤會。郭彥均表示造成以社會紛亂恐慌,他十分抱歉。

藝人郭彥均日前於臉書上因友人一句:「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遭到網友出征。   圖:截自郭彥均臉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臉書發文。   圖:截圖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