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發布一段無人機拍攝的影片,直擊俄羅斯軍隊使用重型火焰噴射器系統 TOS-1A「布拉提諾」 (Buratino) 在頓巴斯地區轟炸烏克蘭守軍陣地。其所發射的是可能導致人體汽化的「空爆燃燒彈」(Thermobaric weapons),也就是俗稱「炸彈之父」的真空彈,在空中造成大規模爆炸震波且多次爆炸,影像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烏克蘭內政部長幕僚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推特發出一段 20 秒的影片表示,這炸彈摧毀了所有人,包括在戰壕裡的士兵,他們急切需要 M270 多管火箭系統或 M142 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來挽救烏軍性命,阻止俄羅斯的攻擊。

烏克蘭國防部也發出同段影片指出,「這是 21 世紀規模最大、最恐怖的戰爭的樣子,烏克蘭準備做出反擊,我們急迫需要北約式的多管火箭系統」。

「真空彈」是溫壓炸藥,與普通炸藥的不同之處,在於投擲後,在目標區上空會立即抽空空氣中的氧氣,再引發高溫爆炸,產生的爆炸震波遠比傳統炸彈更持久,極度高溫還能將人體汽化,而且打擊面更廣,爆炸威力壟罩的區域,寸草不留。除了爆炸效應之外,溫壓裝置往往會導致人員嚴重的內臟器官損傷和窒息。

英國國防部證實,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真空彈。(圖非當事畫面)   圖 : 翻攝自英國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