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紅線違規停車引發外界關注,更掀起她與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戰火,徐巧芯27日晚間宣告,她正式向警方申請公布19日違規停車的密錄器影片,經過信義分局的同意後公開,未來如有任何人散播破壞誹謗言論,她將採取法律行動,捍衛名譽。沒想到影片公開後,她當時嗆警員「要開就開,我再回去講」也曝光,被指對警員施壓事實明顯。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也Po文直指最近4個小時內的google搜尋聲量「徐巧芯炸鍋了」。藍營人士則紛紛發言為她護航。

徐巧芯19日遭爆料在北市紅線違停「不給開單」,且對該員警進行一番「教育」。不過,事後徐巧芯發文自稱是用餐時臨停紅線,且自己不斷拜託員警開單,絕對沒有不給開單,信義警分局也澄清沒有員警不開單的情事。不過,究竟徐巧芯有無在言談中施壓員警成為藍綠爭論焦點,周玉蔻更嗆:「特權V.S.公權力!再嘴硬也撐不了多久了!密錄器影像公布,一刀斃命,你就被踢出政壇啦!徐巧芯滾出政壇。」而台北市政府警察局27日晚間也正式公布徐巧芯違停的密錄器影像。

從密錄器畫面中可見,當時員警告知因爲是紅線且巷子狹窄所以要開單,徐巧芯劈頭就說「我是徐巧芯」,辯稱:「這是我的車,不是說有人來都是用勸導,警察局都是這樣說的,怎麼現在變成直接開了」。員警解釋:「剛才車上沒有人。」徐巧芯拋下一句:「要開就開、沒關係再回去講」,而員警回應:「請離開,不用回去講」。徐巧芯告訴警員「我們是不缺那900塊,你開掉啦,這樣我們也不好做」,員警回覆:「開掉,我更不好做」,隨後徐巧芯和男助理將車駛離。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在臉書發文表示,剛剛看了信義分局公布的密錄器影片,查覺到唯一「全程語氣平和」的則是基層員警,而非從餐廳衝出來,氣呼呼又未戴口罩的徐巧芯。主動表明身分、強辯違停的自己不應被罰、主動提出「我們回去再講」,這都是明顯的施壓行為。而最終以「我們不是缺900塊,你可以開」收場,更展現出徐巧芯身為民意代表對台北交通執法的藐視與傲慢。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抨擊,徐巧芯對警員施壓事實明顯。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在臉書Po文寫道,看完信義分局公布密錄器影片後,他很驚訝。這位警察一開始略帶興奮的口吻說「徐巧芯餒」,而徐巧芯詢問開單原則後,接下來就不斷、不斷的希望員警能依法開單。這位員警反而一再拒絕開單,要把身分證退還給徐巧芯。但另一方面又找疑似是綠營粉絲頁管理員的朋友扭曲爆料,於是見獵心喜的執政陣營便啟動了一條龍式的政媒攻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留言聲援:「勇者無懼,追求真相、不含糊,就是徐巧芯」。

許多網友則紛紛留言評論:「拉下口罩讓基層員警已嚇死、議員氣場很大捏」、「徐巧芯在影片中嗆警員『要開就開,我再回去講』,對警員施壓事實明顯!」、「900塊為難辛苦的警員…你們2個人的口氣…自己懂啦;笑死!」、「阿人就不在車上啊!『沒關係你開啊,我們回去再講!』就是語帶威脅啊!我們人民才受夠你!」、「1.回去講?想講什麼?2.我是徐巧芯?嗆名字存什麼心?3.違停妨礙交通4.口罩不戴好違反防疫規定」

更有網友質疑:「有幾個不明白的點想請問議員,員警到場到駕駛從餐廳內出來,已經過了30秒,好像不太符合議員所說的「如果有人是先用勸導。」吧?因為人一開始就不在車內車外欸。另外想問的是,假設一般民眾遇上警方開單,會一開口就報上自己全名嗎?議員這樣做的意思,真的讓人有些不解捏。」、「原來違停開紅單,還可以回去講?教我一下和誰講?然後一堆人說加油,真是長知識啊」。

「聲量看政治」指出,違停影片曝光後4個小時內的google搜尋聲量「徐巧芯炸鍋了」。   圖:翻攝聲量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