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新增104例死亡個案,其中有2例未滿5歲兒童,1名是併發腦炎的4歲女童,另1名是腸道閉鎖1歲的敗血症女童。面對台灣兒童確診後併發腦炎的不幸案例頻傳,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今(26日)喊話,政府推動全國性的預防兒童重症試辦計畫, 立即啟動台灣重症病童的基因篩檢研究。

面對台灣發生多起兒童染疫後,誘發重症腦炎,甚至死亡的案例,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坦言,「一開始就有注意到腦炎個案,但沒想到相對case較多。」但外界發現,疫情較早大爆發的香港早提醒幼童重症的死因多為腦炎,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譴責,中央要負很大責任,4月說要和病毒共存,卻在4月底才買兒童BNT疫苗。

李彥秀今也指控,政府對兒童染疫的嚴重輕忽,未先布局5至11歲兒童疫苗,以及準備有效單株抗體或恢復期血漿,導致諸多兒童不幸離世,也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台灣兒童感染比例有逐漸升高的趨勢,現在再多的責備也喚不回那些令人心疼的幼小生命,只能拜託蔡政府必須採取緊急有效的補救措施,避免悲劇再度上演。

李彥秀因此呼籲, Omicron造成兒童腦炎的病例數,台灣是全球最多,且專家研判為「病毒性腦炎」,此類型的癒後狀況不樂觀,蔡政府必須採取更早期的預警措施;疫情指揮中心在各界抨擊下,終於提供家長早期兒童腦炎的症狀參考,政府更要透過有效的宣導,讓所有校園教師、家長都能清楚掌握孩童症狀的判斷標準,請蔡政府不要忘記防疫預算有編列宣導費用,務必用在保護兒童生命上。

李彥秀也主張,未滿5歲的幼兒童沒有疫苗可以接種,也缺乏有效藥物可用,政府不能再讓染疫發燒的兒童居家隔離,一定要擴充專責醫院及病房,同時要有兒童神經學醫師參與會診,並且一定要充份準備有效單株抗體或高抗體效價恢復期血漿,讓兒童在發病早期即可使用;以及
數家醫學中心及大型醫院,均發現透過中西醫療整合,以及使用台灣清冠一號處方,對救治染疫兒童有不錯的成效,建議疫情指揮中心可納入指引參考,讓醫界有更多的救治方案得以選擇。

李彥秀更建議,政府必須儘快研究兒童腦炎原因,並推動全國性的預防兒童重症試辦計畫,有三項重點,第一、政府要跑得比病毒還快,必須在兒童發生抽搐前,就能提供更早預測腦炎的判準,讓家長老師預警。第二、立即啟動台灣重症病童的基因篩檢研究。第三、透過疫苗、單株抗體及同型多株高效價抗體血漿等進行防治監測,期以提出救治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