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前(24)日四方安全對話東京峰會的會後記者會上,雙方共同宣布將讓一名日本太空人參與NASA月球門戶計劃(lunar Gateway)及月表探勘任務,目標今年簽署協議。

自去年10月就職以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便積極發展日本太空業務,不但修改了日本太空政策路線圖,還呼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日本私人公司合作開發載人月球車、其他對人類月球活動至關重要的系統。過去從沒有非美國人登陸月球表面,日本表示希望在2030年之前達成登月壯舉。

對於這次合作,拜登表示他對於這次合作感到「興奮」,並期待第一位日本太空人加入NASA,其中包括在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太空站的合作,這座太空站將繞行月球並為未來的太空任務提供支援。

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是NASA與ESA(歐洲太空總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CSA(加拿大太空總署)等機構計劃在繞月軌道運行的一座新太空站,以商業及國際合作的形式建造、執行和服務。也是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的一項重要部署,該計劃是NASA正在進行中的一項國際合作太空探索計劃,目標是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科研點,並且最終登陸火星。

目前JAXA正在訓練新一批太空人,該機構於2021年睽違13年再次公開招聘,吸引了破紀錄4127人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