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長達三個月,兩方談判陷入僵局,歐盟內部對於俄羅斯的態度也呈現兩極化發展,義大利、匈牙利、賽普勒斯提議立即停火的綏靖主張浮上檯面,德國和法國兩國仍游移未決。英國雖已非歐盟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仍展現對俄強硬態度,呼籲盟友勿搞綏靖主義試圖安撫俄羅斯總統普丁,強調普丁該被擊敗,這是不可逆的。

相對於對俄態度強硬的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國家,義大利和匈牙利兩國對俄羅斯始終保持放軟態度,根據《路透》報導,歐盟理事會特別會議將在30日和31日進行,在會議前,《路透》獲得一份日期被標註為19日的會議草案內容,草案內容稱「歐盟會堅定地協助烏克蘭行使其固有的自衛權利以抵禦俄羅斯的侵略」。

不過,義大利在20日卻提議對該文本進行修改,高倡和平談判和立即停火,才是歐盟的首要目標,這項提議獲得匈牙利和賽普勒斯的支持。

對於歐盟國家對俄方針出現分歧。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特拉斯展現強硬態度,呼籲各國現在不能夠鬆開油門踏板,她表示,俄羅斯的侵略無法平息,必須以武力應對,並強調普丁和俄羅斯必須被擊敗。

特拉斯也對那些試圖想要安撫普丁的提議回擊,重申軍事援助烏克蘭和更加嚴厲制裁俄羅斯才是正道,確保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被擊敗是不能倒退的。

曾經擔任前首相柴切爾夫人助手、現任智庫「傳統基金會」主任的尼爾·賈爾迪納(Nile Gardiner)指出,特拉斯作為英國外交大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認為,英國在歐洲的領導地位依然穩固,比德國和法國的「軟蛋」基調,明顯強大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