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天召開中常會正式提名前立委謝國樑參選基隆市長。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一直被視為可能參選基隆市長的人選,2022基隆市長選舉可能會上演藍綠白「三腳督」的局面。對此,邱臣遠今(26日)也表態,自己「不怯戰,也不避戰」,一切尊重黨中央決策。

邱臣遠今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基隆民眾防疫小組」,4位民眾黨基隆市議員參選人徐佑昇、林毓峯、紀珈、李依芩出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邱臣遠說,基隆是他的故鄉,求學、就業再到國外創業,對故鄉期待非常高,這兩年擔任立委後對地方服務也不曾間斷。談及參選意願時,他表示,黨會做後續討論,尊重黨中央,「我個人是不避戰,也不怯戰」,會積極朝爭取更多市民認同,還有目前基隆最重要是把防疫工作做好。

有媒體詢問,是否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談過參選基隆市長一事,邱臣遠回應,選決會、中央委員會都會進行相關討論。

針對基隆市長選舉可能形成「三腳督」,民眾黨將與國民黨搶票?邱臣遠表示,根據最新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藍綠政黨支持度持續下滑,只有民眾黨大幅成長,更三度超越國民黨。在無特定政黨的中間選民也達到3成,基隆的狀況也是如此,代表民眾厭惡藍綠對決的意識形態,期待新政治。

邱臣遠強調,民眾黨身為新興政黨,市民會有所期待,這次民眾黨基隆議員提名策略以有專業背景的政治素人為主、年齡不超過35歲,希望讓青年人願意回到基隆服務。

邱臣遠也批,面對基隆疫情嚴峻,但基隆市議會卻經過投票後,多數同意把議員口頭質詢改成書面質詢,沒收在野黨質詢權力,造成民眾反彈、自我閹割監督權,並不是好的現象,也顯示基隆需要新的政治力量完成選民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