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檢出害蟲為由,自去年3月起暫停我國鳳梨輸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外銷重心轉往日本,不料卻傳出鳳梨切開出現黑心,且販售價格高低落差大的情況。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黑心是少數,若價格低於規定的最低標準,業者將不會獲得農委會相關的外銷獎勵。

針對鳳梨銷日出現黑心的狀況,陳吉仲今日出席「111年度立法院有機農業推廣會」時受訪表示,黑心的鳳梨與去年相比已經是少數,過去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冷鏈運輸過程造成,目前冷鏈溫度已經調整為13度正負2度C,讓黑心的情況大幅度減少。

不過,仍有民眾反映買到黑心鳳梨,陳吉仲表示,是因疫情影響讓航運無法在1週內抵達,反而多了10多天,這部分會和業者溝通,若因為船期影響鳳梨品質,就不要上日本通路,確保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鳳梨的信心。

另外,以往台灣鳳梨在日本一顆賣798日幣,近期卻低價狀況頻傳,甚至還有2顆298日幣,為何價格高低落差大?陳吉仲則表示,2顆298日幣的就不會獲得農委會補助,因有要求不能隨便打亂市場,每顆鳳梨基本水準價格落在6、700日幣,都有訂定相關規範及最低標準,如跟產地價購買至少每公斤要達20元以上等,所有遊戲規則業者都知道,若發生這種現象,後續會請防檢局以相關法規讓他們不能出口。

而《日本經濟新聞》日前也報導當地的台灣鳳梨熱潮退燒、供過於求,進口量恐下滑,農委會目標外銷3萬公噸是否能達標?陳吉仲回應,供過於求的統計數字是不成立的,因日本也大量從菲律賓進口鳳梨,但相比起來,台灣的品質跟甜度都好太多了,只要把冷鏈運輸做好還是會獲得消費者喜好,目前外銷已累計1.6萬多公噸,到6月底還有1個多月,會努力達標。

台灣鳳梨銷日傳出「黑心」的情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僅是少數(示意圖)。   圖:張家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