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3日)召開美日高峰會談,當地時間下午3:00結束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拜登被問及兩次關於台海相關議題,而拜登則是一貫強調「支持台海和平穩定」。

報導指出,拜登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任何改變,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並繼續努力確保現狀不會單方面改變。而有美國記者提問「是否準備好以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拜登正面回應:「是的,這是我們的決心。」《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就解讀成「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宣佈,台灣在『遭受入侵的情況下』,美國準備軍事介入對其進行保護。」在此之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戰略模糊」策略,沒有明確說明如果中國「武統」台灣時美國將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所以拜登的最新說法可能再次引起爭議。

拜登解釋,美國同意「一個中國政策」,但不能接受武力侵犯的想法和做法,因為將破壞整個地區的穩定,造成了類似於烏克蘭發生的情況。因此,這是一個平衡,對美國來說責任更重。

岸田文雄對相關問題則表示,日本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認為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希望推動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強烈反對在權力背景下改變現狀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