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23)日舉行「打破黑金政權 拒絕金牛議員」記者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及各選區議員參選人等,一起到立法院門口簽署透明政治承諾書,呼籲「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能儘速審查通過,讓議員財產資訊可以更加公開透明。

陳椒華、邱顯智拿著反黑金的鎚子,敲下黑金錢幣,以「打破黑金」意象,共同宣誓時力反黑金、反貪污、反賄選,並邀其他政黨都能以身作則,一同打造更乾淨、透明的地方政治環境。

陳椒華表示,地方民代利用職權貪污、違反洗錢防制等違法亂紀之事層出不窮,詐領補助費的事件更時有所聞,時代力量從創黨開始,就不斷強調透明政治對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性,長期推動議會透明改革、要求乾淨的政治環境。

陳椒華提及,時代力量於2020年即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主張議員應比照其他公職人員,將財產申報資料公開上網,以供社會大眾檢視。立法院應儘速修補目前法規的漏洞,逐步斬斷盤根錯節的黑金勢力,讓陽光可以照進地方的陰暗角落。

邱顯智強調,投下選票,是民主國家公民最基本的權利,而讓人民有知的權利,知道自己支持的究竟是怎麼樣的人,是選賢與能的必要條件。他說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在1993年立法時,省議員和直轄市議員的財產本來就要刊登公報,但2007年修法,新增上網公告時,除了沒有把縣市議員放進去,更把直轄市議員拿掉,連公報都不用了,根本是開民主的倒車。

他說,行政院今天願意還權於民,讓候選人和當選人接受全民的檢驗,踏出反對黑金、保護民主重要的一步,時代力量黨團非常支持。依行政院版本,這次的法案會在公布日就馬上實施。意即,如果修法通過,年底的地方選舉就可馬上實施,民眾就擁有更完整檢視候選人的機會。因此,時代力量黨團願意一起支持行政院版進步的修法,希望今天就可以將法案送出委員會,並在5月底會期結束以前三讀通過,一起讓陽光照進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