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宣布將投入竹北市長選舉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歷經黨內初選民調後,以不到不到四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同黨籍竹北市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贏得參選年底竹北市長選舉的資格。民調揭曉後雙方互相擁抱,展現君子之爭。此畫面讓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感嘆,如果竹北初選可以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透過好的機制化競爭於團結,沒道理桃園市要搞成那樣。

蔡詩萍表示,林為洲與林啟賢在結果出爐後相互擁抱,實踐了雙方承諾的君子之爭,看在藍營支持者眼裡,一定既感動,也感慨。感動是,這樣的畫面,藍營是不是「很久沒有」見到了!?感慨是,如果桃園市長的徵召,其結果也是這畫面,「那該多好啊!」

蔡詩萍認為,林為洲要去選竹北市長,以他的多屆立委資歷,以及想選縣長的企圖心,外人看來無疑是「紆尊降貴」,但從政治的門道來看,這卻可以是他「追求理想實踐」,不在乎「位子大小」的一種「人設」突破。

蔡詩萍指出,林為洲以他曾經是綠營,失望後,再轉投藍營,在藍營內,又不時遭到「藍皮綠骨」的譏諷,他卻未改其志,始終堅持一份本土藍營的志向,在爭取縣長提名失利之後,決心於自己的故鄉竹北,爭取最後的可能奉獻機會,如他所言,畢竟已經超過六十歲了!單憑這份「人設倫理」的創新開機,就遠比許多藍綠政治人物的「眼高手低」高明很多,而且,帶動的效應很直接,迫使綠營亦必須在縣轄市竹北這塊戰場上,投入重兵!

話鋒一轉,蔡詩萍談到國民黨桃園市長徵召提名爭議,蔡詩萍坦言,他承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打了一張好牌張善政,但下棋的棋路卻太險,險到如今必須化更多時間去搞團結,搞整合,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若從領導的角度看,責任盡在朱立倫無誤。他無法事前溝通好各方角逐者,遵守遊戲規則,至於是否有遊戲規則也是一個問題?又無法在自己徵召空降的轉彎決定當下,先跟桃園地方藍營最大的操盤手議長邱奕勝取得諒解,也無法說服曾經允諾的地方人才,更是傷心了矢志投入選舉的羅智強及其粉絲。

蔡詩萍認為,這一連串失策,導致了「張善政這張好牌」,黯然失色三分。如果用「人設倫理」的重設來看,朱立倫始終再重蹈「強勢主席」轉型至「平台主席」的角色錯亂,明明就不能再強勢了,卻還是以強勢來擔當,其結果,當然是自己一再受傷,黨中央威信亦一再破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