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天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快篩陽性,隨後PCR確診,Ct值16。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祝福柯市長早日康復外,也公布截至19日,北市府已有4865人確診,而市府所屬同仁約1萬4000人,也就是已有接近市府員職總數3分之1染疫,她痛批中央在疫情前完全沒提高警覺,質問指揮官陳時中做何感想?

應曉薇辦公室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柯文哲確診,目前疫情洪峰中,祝福柯市長早日康復,盡快帶領台北市民努力抗疫。她表示,自今年4月1日至5月19日,北市府31個所屬一級機關、12個區公所、所屬二級機關等,共計4,865人確診(不含學校)。北市府所屬同仁大約1萬4000人,此數字已接近市府員職總數3分之1,其中2590人尚在列管中,2275人已解除列管。

應曉薇說,確診人數最多的前三大單位分別為環保局643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557人、大眾捷運公司469人。這些局處的職員都是站在第一線服務廣大市民的市府同仁,也因此染疫的風險相對高。

應曉薇提到,環保局人員除了面對日常垃圾清運維持市容清潔外,亦須持續協助確診熱點環境清消及居家照護垃圾收運工作;聯醫護理人員在承受極大壓力與工作負荷量下,站在抗疫的第一線,展現專業及無私奉獻精神;另大眾捷運公司的確診數也令人驚訝,雖市民搭乘捷運人次已大幅減少,但捷運公司同仁身處染疫風險區域仍每日善盡職守。

應曉薇強調,市政府同仁確診會如實通報,因此數據清楚告訴大家,疫情風暴早於一個半月前就預告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遺憾中央完全沒提高警覺,「面對北市府同仁染疫如此高之確診數,陳時中部長做何感想?」

她認為,目前市民除每天壟罩在可能確診的陰影下,若觀察周遭朋友、家人、同事的確診情況,也難怪市民對確診數產生懷疑。黎明前的黑暗最為艱辛,相信以台北市市民素養定能共度難關。但政府對疫情要公開透明,地方政府、市民才能有正確的防疫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