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尚未平息,近日又傳出人畜共通傳染病「猴痘」(monkeypox)開始蔓延,美國紐約市19日證實,市內出現1名感染者,美國政府緊急訂購價值1.19億美元(約台幣35.5億元)的猴痘疫苗「jynneos」,衛生官員也呼籲民眾配戴口罩。

猴痘目前已在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十二國傳出疫情,超過百人染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患者會出現發燒、皮疹、頭痛等症狀,部分會在軀幹和生殖器出現類似天花的皰疹,兒童或免疫力低下族群可能出現重症,通常於感染2到4週後就會痊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猴痘的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也較輕微,以前接種過牛痘疫苗者,也會對猴痘產生保護力。

據美國《新聞周刊》報導,美國政府已向丹麥生物技術公司Bavarian Nordic購買價值1.19億美元的猴痘疫苗。Bavarian Nordic也發布聲明表示,已與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BARDA)簽署了價值數億美元的合同。

聲明還指出,美國政府與該公司的合同總額為2.99億美元(約新台幣88.9億元),將提供1,300萬劑凍乾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預計於2023年交付。